2020年济宁孤儿助学、明天计划救助项目持续开展(附咨询电话)

2020-07-30 15:28: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又是一年升学季,记者从济宁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将持续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和“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为孤儿完成学业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圆梦福彩·孤儿助学工程

  圆梦福彩·孤儿助学工程的资助对象是认定为孤儿身份,年满18周岁后在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资助方式是为上述在校孤儿发放相关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1万元,按月或季度发放至本人银行卡。

  儿童福利机构抚养孤儿的助学申请由儿童福利机构所属民政部门受理;社会散居孤儿由孤儿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时报县级民政部门确认孤儿身份,对学籍等进行核实,确认为受助对象的,纳入“助学工程”发放助学金。申请时应携带申请书、身份证原件、录取通知书原件等材料。

  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

  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资助范围为具有济宁市户籍的0-18周岁和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对其医疗康复费用的自付部分资助。“明天计划”结算年度为自然年度,每年12月31日前,在定点医院已完成的诊疗、康复以及体检的有关费用,列入本年度结账范围。

  在申请程序方面,福利机构孤儿由所在儿童福利机构提出申请,填写《“明天计划”资助表》,逐级报市级“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核、结账;社会散居孤儿经本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初审通过后,填写《“明天计划”医疗资助申请书》,治疗完毕、符合资助条件的由县级民政部门填写《“明天计划”资助表》,报市级“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核、结账。申请时需提供孤儿身份证(或户口本)或其他可以表明孤儿身份的材料、医疗记录、费用票据等。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定点医疗机构主要有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汶上县人民医院、金乡县中医院、梁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曲阜市人民医院、邹城市人民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泗水院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鱼台县第一人民医院等。

  政策咨询电话:

  济宁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0537-2253656;

  任城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科:0537-5660510;

  兖州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0537-3433315;

  曲阜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0537-4461625;

  泗水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0537-4298915;

  邹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0537-5253536;

  微山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0537-8263793;

  鱼台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0537-6256996;

  金乡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0537-6597697;

  嘉祥县民政局儿童福利科:0537-6987266;

  汶上县民政局儿童福利科:0537-7291889;

  梁山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0537-7367401;

  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民政处:0537-3255623;

  太白湖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民政科:0537-6537028;

  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0537-6981728。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