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全市房地产市场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延期交房等五类行为将被严查

2020-07-21 15:02:00 来源:东方圣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记者获悉,从即日起,济宁市将集中开展针对全市房地产市场领域虚假宣传、延期交房、庭院搭售、违规预售、中介乱象五项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此次整治行动以打击虚假宣传为重点。重点整治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购房;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房地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建成的商品房;通过捏造、曲解房地产政策等方式散布不实信息,误导市场预期;以及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商品房等行为。

  另外,以整治延期交房为重点。重点整治因开发企业自身原因未按合同约定向购房人按期交付商品房;未按《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对需延期交付但未按时告知买受人等行为。

  以整治庭院搭售为重点,重点整治已审批规划方案中无“庭院”、“院落”、“院子”标注,但开发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向购房人搭配出售等行为。

  同时,集中整治房地产销售中存在的违规预售行为。重点整治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以入会、认购、认筹、预定、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认筹金等款项;违背购房人意愿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等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的内容还包括房地产行业中的中介乱象。将重点整治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信息;中介经纪机构为交易当事人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强制提供代办、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形式乱收费;与投机团伙串通,谋取不当利益;房地产经纪机构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平台发布虚假广告,用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等行为。

  本次集中整治活动,市住建局将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和抽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需认真组织排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公布举报电话。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严格执法,在责令做好整改工作的同时,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对属于其它部门单位查处职责的,要第一时间将线索和问题进行移交处理。

  市住建局公布了全市住建系统五项专项整治活动投诉举报电话,市民可通过举报电话对本市房地产行业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济宁市住建局 3239855、2317756

  任城区住建局 5660631

  兖州区住建局 3746963

  曲阜市住建局 6500155

  泗水县住建局 3745957

  邹城市住建局 5287577

  微山县住建局 8299819

  鱼台县住建局 6225885

  金乡县住建局 8712026

  嘉祥县不动产中心 6822284

  汶上县住保中心 7210600

  梁山县住建局 15726585206

  高新区城建交通局 6628623

  太白湖新区建设局 6537013

  经开区开发建设局 6981185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