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口腔医院开出首张电子发票 医疗票据进入无纸化时代

2020-07-17 15:42:00 来源:东方圣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7月16日,济宁口腔医院在我市率先启用医疗财政电子票据,成功开出全区首张医疗门诊电子发票,标志着医疗票据步入无纸化时代。在这之后,我市各县市区医院将逐步推行电子发票。

  首位收到电子票据的是市民代先生。16日,代先生在医院接受治疗,通过微信缴纳了治疗费用。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他拿到的不是以往的发票,而是一张结算单。单子上不仅清楚标明了费用明细,还有一个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查看本次治疗产生的医疗电子票据。“太方便了,打开短信的链接,缴费的电子票据就出现在了手机屏幕上,相比原来的纸质发票,快捷又方便,也不用担心丢了!”代先生赞叹道。

  在济宁口腔医院收款室的仓库里,满满当当放着一箱箱的医疗纸质发票存根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票据模式下,医院每年消耗的纸质票据超过了50余万份,医疗电子票据替代纸质票据,大大减少了纸质票据的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环节,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还避免了纸质票据流转、保管环节中容易出现的遗失损毁风险。

  “电子票据除了方便患者,避免遗失补打外,还能节省财政资金,降低成本。”该院财务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便于加强政府对医院的动态监管,使用电子票据后,医保部门与医疗机构将实时共享收费票据,可以彻底杜绝医保报销的假发票现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记者在医院门口看到,济宁口腔医院针对一些不懂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开放了便民窗口,自助服务设备等提供电子发票打印服务,不了解如何操作的市民会有服务人员进行引导。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