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收割完毕 济宁小麦总产240万吨已收15.1万亩

2020-06-03 16:14: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济宁市部分县市区小麦已进入收割阶段,市农业部门提前谋划、抢抓农时,确保粮食增产的同时,又能颗粒归仓。 

  “伴随收割机的阵阵轰鸣,泗水县今年麦收在中册镇丰后村开镰”。泗水县山岭旱田小麦占全县小麦种植总面积的60%,是济宁市小麦较早成熟的种植区之一。因为水浇条件差,种粮大户朱玉安最担心的是今年产量能不能稳得住,刚一轮收割下来,他就跑到测产现场,紧盯农技专家手中不断变化的数字。 

  泗水县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科员韩国告诉记者,刚才测产的地块是四分六,现在实打实收,把麦子称了称是745.5斤,划到亩产上合到1620斤,如果晒干的话,这个产量也不低于1000斤,可以说这个产量在泗水县里是比较高的。

  这样的结果比往年增产20%,老朱悬着的心落了地,再算算自己的经济账,他心里更是乐开了花。

  泗水县种粮大户朱玉安说:“按今年的产量算,我这500多亩地毛收入60万左右,去了成本也得落30万,今年算是很好了。”

  变化的不仅是产量,往年这个时候,老朱一家四口齐上阵忙收割,今年,县里农机部门组织当地农机合作社帮他一起抢农时,成本低了不说,也解放了家里的劳动力,轻松确保500亩麦田颗粒归仓。在泗水,像老朱种植的旱田超过17万亩,他家的粮食产量高了,对全县来说,今年也将是个丰收年。

  泗水县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尤伟说:“因为今年风调雨顺,降雨量比较充足,为小麦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墒情,通过我们引导合作社,把小麦宽幅精量播种的新技术、机械化指导新技术,在全县进行了推广应用,为小麦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微山、嘉祥和邹城等部分县市区小麦也已开镰收割,截至目前,收割面积达15.1万亩。今年,济宁市小麦种植面积523.8万亩,预计总产量240万吨左右。三夏期间,预计上阵小麦联合收获机1.6万台,机收小麦518万亩,机收率达到99%以上,到6月中旬,将基本收割完毕。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