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残联全力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2020-05-18 1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记者 徐景春 赵丽娟 通讯员 李艳)脱贫攻坚以来,济宁市残联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按照省残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中国残联领导、市委主要领导均对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残联在我市召开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现场会,推广工作经验。省市扶贫开发办均在扶贫工作专刊中刊登推广了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做法。我市肢体残疾人李保玉、鱼台县残联原理事长刘晓娟分别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残联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济宁盲人选手王俊荣获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盲人保健按摩项目第一名并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市残联培育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典型—市肢残协会副主席孟征。今年以来,济宁市残联对照承担的脱贫任务,坚持“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要攻坚”,明确节点,专班专责,全力发动,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

  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残联理事长张修占于3月15日上午通过学习强国APP分别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全体人员视频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上来。3月18日召开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参加的全市残联系统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会议,4月1日在鱼台县召开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全面部署工作,交流经验做法。成立残疾人脱贫攻坚保障线四个专班,由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部室人员组成,按照业务进行指导检查督促。成立济宁市残联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联系县市区工作组,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2-3个县市区。3月23日以来,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所联系的县市区检查落实情况,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支持。市残联主要领导每周到两个以上县市区调研指导进展情况,抽调业务部室人员成立查访工作组对县市区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进而从市级层面形成了由残疾人脱贫攻坚专班、联系县市区工作组、查访工作组构成的纵横交错、立体全面的指导督导体系。实施“周调度、周通报”机制,比照节点目标,强力督导推进。每天,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对县市区工作进行调度。

  二、全面排查整改残疾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按照省残联和市扶贫开发办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市残联在县市区督导工作中,将疑似残疾人鉴定、残疾人精准康复以及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问题比较集中的工作,列入督导重点,指导县市区全面开展拉网式的排查整改,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预警机制,并组织人员到建档立卡残疾人家中详细掌握具体落实情况,查看整改举措。对查访的问题,书面反馈县市区,明确整改时限。将市扶贫开发办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指导县市区深入整改。目前,已下发《残疾人脱贫攻坚重点事项督办单》6期,查访问题全部解决。

  三、精准指导落实残疾人扶贫措施

  市残联理事会、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市残联扶贫办定期召开业务会议,研究具体推进措施。3月9日,市残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就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做好承担扶贫考核事项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3月23日,对照省市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最新要求,梳理4项残联主导、8项助力配合共计12项具体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每项清单均明确了目标、要求、政策依据等内容,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作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证办理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指导县市区将惠残政策发放至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并形成了由乡镇排查建档立卡户中的疑似残疾人,由残联组织评定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建立残疾人证办理和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台账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对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户进行无障碍改造需求评估并发放明白纸、告知函,对评估后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户全部实施改造;对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进行康复需求评估,对评估后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康复救助全覆盖。充分运用省残疾人精准扶贫系统大数据优势,将省残联要求核对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应享受政策信息向县市区、乡镇进行推送核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通知》,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完善了惠残政策清单,通过残联网站、公众号、印发宣传手册等,指导各县市区重新修订印发惠残手册18万份。

  四、充分发挥部门助残脱贫合力

  市残联立足行业扶贫职责,有效整合部门扶残惠残政策,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今年以来,市残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部室多次到市扶贫开发办进行工作对接,进一步明确了残联在脱贫攻坚中的主责任务和助力工作,对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大学生救助、精准康复等工作标准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及时将扶贫开发办的要求融入下步工作中。与市卫生健康委就疑似残疾人鉴定工作进行协调沟通,理顺了县市区鉴定流程,切实解决了短时间内集中办理残疾人证的难题。会同民政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对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并协助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排查工作。会同市住建局,全力做好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协调人社部门,推动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标准全额代缴、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等特惠政策。就县市区工作实际,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进行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残疾人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已推动县市区新增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精准康复资金1952万元,为完成今年的残疾人脱贫攻坚考核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针对问题反映较多的疑似残疾人鉴定问题,指导县市区建立了即时筛查、定期评定、信息推送工作机制,将新办残疾人证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当地扶贫开发办更新精准扶贫系统数据,推送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协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重度残疾人参保特惠政策等,并在残联实施的精准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中予以全盘纳入。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