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有个“怪老头”,人人称他“老黄牛”

2020-02-16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孙诗梦 通讯员刘凯凯)在兖州区酒仙桥街道岗子街社区十四局三处兴隆基地宿舍,有这样一位老人,人们都说他很“怪”,却又对他交口称赞,他就是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退休职工黄永财。 

  有人叫他黄主任,有人叫他黄师傅,更多的人喜欢亲切地叫他老黄。老黄是重庆人,今年62岁,1978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通信兵,1984年从部队转业到中铁十四局三公司,从事通信工作,从此在兖州定居。

  老黄的“怪”,“怪”在他退休后仍坚持工作。作为特种行业从业者,老黄在55岁时就退休了。按理说,退休后的老黄应该可以享享清福,享受生活了。可是闲不住的他仍旧每天奔忙在小区的各家各户,今天去这家修水电,明天去那家修暖气,跑上跑下,忙前忙后,似乎比退休前更忙了。疫情防控期间,老黄更是“变本加厉”,上午在门口值班登记,下午去挨家挨户排查,常常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女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劝说他不要出去工作了,老黄总是说:“我们小区租户和外来人口多,别人不熟悉情况,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我是一个老兵,宁愿死在战场上,也不能当逃兵”。很明显,女儿的“劝降”在老黄这个老兵这里,总是以失败告终。 

  老黄的“怪”,“怪”在他辛苦付出却不计回报。兴隆基地宿舍有很多破旧自行车,早就不能骑了,随便摆放影响了小区美观,却又不能随便清理,这让社区工作人员很头疼。在创城期间,老黄又主动认领了这个“烫手”的工作。他一户户询问,一家家劝说,磨破嘴皮,赔上了无数笑脸。最终,清理出了三货车破旧自行车。“怪”老黄,总是干这样的“硬活”。疫情防控期间,他又主动担起了小区的出入人员登记和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小区里有一户人家,儿媳年前从外地回来,认真负责的老黄敲开了这家的门,苦口婆心,说服这户人家居家隔离,同时承担了帮助采购生活物资的工作。老黄的日程表上写满了工作,却没想过为自己索取过什么。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笑着说:“我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老黄的“怪”,“怪”在他为人和善又铁面无私。为了将防疫工作做细做实,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带来安全隐患,老黄需要劝说车辆只出不进,还要劝说居民减少不必要外出。在日常值班中,老黄总是铁面无私,不管是谁都得遵守防疫相关规定,看证件、测体温、做登记,工作一丝不苟。常常有居民和老黄“套近乎”,想私自外出或带他人进入小区,老黄总是严词拒绝。有时少数居民会不满,面对群众的质疑和埋怨,老黄笑脸相迎,心平气和地向群众讲明利弊,经过老黄的一番劝说,群众往往都表示理解,积极配合。

  “怪怪”的老黄,总是操着一口“怪怪”的兖州话,却让人倍感亲切,大家都称他为小区里的“老黄牛”。为了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为了脚下的土地早日迎来春暖花开,在酒仙桥的每个角落,无数个“老黄牛”正在默默耕耘。今天,让我们向他们致敬——谢谢你们,亲爱的“老黄牛”。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