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维室:抗疫保电的“十二时辰”

2020-02-05 2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孙诗梦 通讯员宋坤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济宁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严格按照公司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时响应,强化管控,全体职工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成立了三个战斗梯队,组建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和突击队,实施“党小组+班组”网格化管理,实行值备班封闭隔离管理,将值班模式调整为“7天一轮转”。保电以来,21名第一梯队的“逆行者”已连续值班5天,开展设备巡视112人次,派出巡视车辆32辆次,发现处置各类设备缺陷及隐患12项。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战斗前线,感受一下他们紧张而充实的十二时辰。 

  子时:23:00—01:00 

  端坐在值班室的袁帅,紧张的盯着各站的负荷潮流变化,对照着变电站运行方式,默默地复习着上午班长交给的《事故预想及处置预案》。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一年的运维新兵,第一次面对重大疫情保电任务内心不免有些焦虑和不安,但看到身边的老班长、老党员以身作则冲在第一线,他还是毅然决然申请加入到第一梯队值班队伍中去,“向身边的老党员学习,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是说,亦是做。 

  丑时:01:00—03:00 

  变电运维一班的值班室仍然灯火通明,刚刚现场处置完一处变电站异常信号的陈桂萍,催促着年轻的沙宏哲去休息。“快去休息吧,明天还要巡视5个站呢,记录我做吧”。这是陈桂萍工作的第29个年头,在抗击非典、奥运保电等重大保供电活动中,她一直冲在前,干在前,这次仍不例外。 

  寅时:03:00—05:00 

  220千伏嘉祥站站长崔兆东,不到5点就早早起来,开始一天的第一次设备巡视。长期的运维值班,早已让他养成早起的习惯。疫情发生以来,变电运维室所辖9个少人站恢复“单人值守、一日三巡”。一个人、一个站,一天的工作量很大,早起早工作成了少人站的典型经验。在PMS系统中,崔兆东写下“设备特巡正常、人员体温正常,一切平安”。一切平安,成了大家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卯时:05:00—07:00 

  日已破晓。不到7点,变电运维二班的孔凡涛,就着急喊着司机去公司取饭,因为这是老孔一天最开心的时刻。“上阵父子兵”,老孔值守变电站,他的小儿子小孔负责公司统一配餐,身为严父的他嘴上不说想儿子,可每次取餐,他总抢着去。 

  辰时:07:00—09:00 

  吃过早饭,变电运维四班班长徐洪金就开始向值班人员布置一天的工作。今天要完成新兖变、城南变、滨河变等6座变电站的特巡工作。出发前,他又反复叮嘱驾驶员做好车辆消杀,检查大家口罩佩戴情况,电话询问了目前在外人员韩光、朱桄靓的体温监视情况。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巳时:09:00—11:00 

  这是一天最忙碌的时刻,各个班组、少人站开始了变电站特巡检查工作。“马上要进入农贸市场了,大家再检查下口罩,把车窗关闭好,保持安静”——细心的丁扬叮嘱着大家。110千伏来鹤变坐落在济宁南辛庄农贸市场内,由于要保持蔬菜的可靠供应,该市场需要保持运转状态,而来鹤变的10千伏来医线又是此次保电的重点间隔,每天一次的特巡成了最危险的任务。 

  午时:11:00—13:00 

  午餐后,变电运维二班的“年轻妈妈”余胜男终于可以抽出时间,打开微信和孩子视频连线。“今天宝贝乖不乖啊,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妈妈很快就回去了”。保电以来,湘妹子余胜男就退了回湖南老家的车票,加入了第一保电梯队中。她的老公也是一名电力职工,此刻也正忙碌在保供电一线,不到2岁的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作为一名年轻妈妈的她,和孩子视频让她既开心又担心,“愿病毒早日驱散,盼明天无恙平安”,微信朋友圈里留下了她的祝愿。 

  未时:13:00—15:00 

  “咱的口罩还有没有?数量不够的话,把分配给车间值班人员的拨给几个少人站吧”。工区负责人朱清安排着口罩等消杀工具的调拨。“各站在使用酒精消毒时,一定要注意与84消毒液不要混用”、“我们作为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出来、做表率、冲在前”一遍遍的叮嘱、反反复复的强调,在这个被隔离的冬天显的特别温暖。 

  申时:15:00—17:00 

  变电运维三班徐玉璞、丁胜涛在对北宿变进行设备巡视中,发现220千伏GIS设备母联间隔与福宿线之间存在异音,再利用超声波设备进行反复检测后,结合同设备对比和历史缺陷记录,初步判定为疑似内部放电。上报调度、配合复测。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尤为重要。“我们每天对这个设备两巡两测,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态,一有变化立即汇报”。在抗疫保电中,变电运维人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责任和担当。 

  酉时:17:00—19:00 

  太阳西落,夜幕来临。运维班的值班人员,端着自己的碗各自回房间吃饭。以往一起吃饭的热闹不在,沉默成了当前互为关心的举措。“封闭,不封闭责任,隔离,不隔离担当”写在班组公式栏的话语,时刻提醒着大家。 

  在红星社区防疫站,党员任凤、吴峰、刘敏、张广飞四位同志,一遍遍对进入社区的人们重复着“您先别着急,先来测个体温 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 疫情面前,他们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第一身份和第一责任。 

  戌时:19:00—21:00 

  送走了检修人员,变电运维二班高春杰、余胜男再次对#1主变冷却系统进行了重点特巡。下午#1主变风扇故障,检修人员对设备进行了维修处理。进站前,对检修人员进行了一一测温和记录,处理中,运维人员也一直在现场远远的盯着。加强进站管控和防范,是阻断病毒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亥时:21:00—23:00 

  在整理好运维日志和记录后,变电运维人员王得宇收到了一条群发的微信信息。“停工不停学,冬训进行中。原定于2月3日的培训课件发给大家,请下载学习,考试题目随后下发,请认真自学。”疫情以来,工区将培训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微信课堂、视频课件等形式,组织开展网上冬训,确保冬训不中断、学习不断线,积极做好复工准备。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