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信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奋勇当先积极投身战“疫”第一线

2020-02-05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记者 谢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省农信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三个帮扶村,按照地方政府部署,大力宣传防疫知识,排查返乡人员,劝导聚餐群众,积极投身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第一线,并及时通过微信向省联社汇报村里疫情防控情况,得到了省联社大力支持。

    带头深入防控一线。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省农信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于1月27日正月初三)返回到三个帮扶村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及群众志愿者,全覆盖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做好从湖北特别是从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登记、隔离观察等工作。期间入户排查三个帮扶村的返乡村民51人次,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2人,其他地区返乡人员49人,并有针对性宣传劝导自行隔离观察,每天上报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同时,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村内重要路口设置劝返点,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岗位,与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一线,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

   紧急筹备防护物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后,口罩、酒精等成为紧缺物资,不但村里镇上药店断货,乡亲们托亲戚朋友在县城也购买不到。工作队成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发动亲人、同事朋友多方渠道联系购买应急防护物资。经过多方协调努力,4名工作队员自费4000元先后购买了800个口罩及酒精、84消毒液、喷药壶等急用的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发放给帮扶村,解决帮扶村一线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进一步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同时,根据帮扶村防护物资消耗变化情况,工作队将继续筹集购买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尽全力支持。

  多措并举宣传劝导。比疫情更严重的是老百姓因对疫情的不了解而造成的恐慌。为了让老百姓既不轻视也不恐慌,“第一书记”带领村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召开村两委疫情防控精神学习会,对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行了传达学习。同时,制作9个宣传条幅在村的主要干道悬挂,并利用村委大喇叭轮流播放《致武汉来济朋友和返济老乡们的一封信》和《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 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提高村民防控意识。针对春节返乡的致富能手集中在家的时机,印制《省农信社第一书记关于发展卞李(吴家、武台)村农业产业项目的倡议书》在村喇叭播报,号召在外发展的乡亲们及致富能手积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早日实现广大村民的脱贫致富。

   卞李村的李大爷感激的说:“谢谢省农信社的第一书记,冒着疫情的危险,到村里来一起防控病毒,还给俺送来急缺的口罩、酒精,真是雪中送炭啊,谢谢党的好政策、谢谢第一书记的关心!”。省农信社“第一书记”工作队以实际行动,强化履职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帮扶村党组织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斗争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疫情防控战一线,携同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