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金乡生活物资供应有保障

2020-01-30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 (记者 徐景春 通讯员 荆太峰 王伟)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各地市场的食物供应是否正常?粮油蔬菜的价格又是否平稳?带着百姓关心的“菜篮子”问题,记者在大蒜之乡金乡县了解到,目前金乡县各大市场的生鲜蔬果供应和价格均正常。

   “今天来市场之前,我还以为受疫情影响,蔬菜禽肉的供应会不会少了,没想到还是跟春节前一样,供应充足,价格也公道。”1月29日上午,在金乡县银座安泰店,市民女士对记者说道。据她介绍,春节这段时间她们一家几乎没有出门,今天来市场准备采购一些水果和蔬菜,本以为供应量或价格会有变化,但市场的稳定情况着实给了她意外之喜。大年初一开始,金乡县各农贸市场还进行了集中统一消毒工作,保障百姓的健康。 

  只有全力保障好百姓的日常生活,才能万众一心、团结一致面对疫情、阻击疫情。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金乡县迅速行动,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目前,金乡县市场供应充足、渠道畅通、物价平稳。

  “为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市场供应问题,我们建立了高效组织调度体系,成立市场供应保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全县物资供应保障的组织调度工作”,金乡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乡县还建立了与商超、供应企业24小时联系制度,加强货物销售储备监测和调运指导,科学组织货源调运储备,确保全县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为监测市场价格变化,金乡县构建起实时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大型商超日报制度,对全县贵和、银座等六大商超生活必需品的销售、库存和供货渠道,每天上午十时和下午四时两次进行调度,实时监测单一商品的销量和价格异常波动,及时采取稳控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日供应蔬菜300吨以上,东北产蔬菜15小时、海南云南产蔬菜36小时可以直达凯盛市场,我们建立了起蔬菜原产地与市场的直接联系,成为全国“南菜北运、北菜南调、西果东送”的重要集散地。”凯盛市场负责人王新健介绍。金乡县充分发挥凯盛农产品国际物流园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龙头带动作用,组织商户加强与全国供货商、基地、农合组织的沟通联系,拓展供应渠道,积极组织货源,加大调运力度,保障蔬菜、水果、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为保障运输渠道畅通,市县两级为运输车辆发放了绿色通行证。目前,金乡市场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供货及时,不仅能够满足县域市场需求,还可保障济宁及周边地区生活物质供应。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