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山东获32项 兖州太阳纸业上榜

2020-01-11 22: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记者 孔祥梅) 1月10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人选名单,全国共308个项目和人选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通用项目共251项。山东共32个项目获奖,比2018年增加8项。其中山东牵头完成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13项,比2018年增加2项,位居全国前列,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在今年国家科技奖项目中,山东省共36家企业牵头或参与了获奖科技成果的研发和应用推广,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日趋紧密。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齐鲁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技术攻关,联合完成的“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产生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兖州太阳纸业此次获奖的“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凝聚着太阳纸业与陈克复院士及其团队10多年的心血和汗水,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在国家清洁生产专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等支持下,最终突破了十余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成果,解决了造纸工业环境与资源约束的难题,构建了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废水全过程控制新模式,为造纸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发展提供了示范,使我国制浆造纸清洁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山东省传统产业不断进行理论和技术创新,化工、农业、制造、国土资源等我省传统优势行业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项目数量达到23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科技支撑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显著。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