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老龄办规范建设村级“孝德法庭”改善民生工作

2019-12-02 1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孔祥梅 通讯员 张桂生)今年以来,曲阜市老龄办全面推动老年法规政策落实为主线,着力保障和改善老年人民生,规范建设村级“孝德法庭”,着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爱老助老氛围全面推动老龄工作发展。 

  目前,曲阜市60周岁以上老人有13.6万,其中80岁以上老人1.6万,百岁老人26人。曲阜辖内大力宣传敬老传统文化,创新开展敬老惠老活动,“敬老月”活动效果显著,“孔子故里百佳孝星、十佳孝星标兵和十佳孝心家庭”等敬老模范的评选表彰,使之真正发挥孝德引领作用。建立老有所为激励机制,开展老有所为先模人物的选树活动,加大典型推广宣传力度。 

  完善老年法律服务网络,抓好村级“孝德法庭”的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村村进一步完善“孝德法庭”的硬件设施,使之真正发挥孝德警示作用。引导全社会正确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树立终身养老准备意识,大力培育积极老龄观,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家庭教育中潜移默化的品德示范作用,倡树良好家风,使家家以有一老人为荣、有一老人为宝。 

  敬老爱老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当前有十六支队伍共有1000多人参加,志愿者爱心人员利用休息日节假日自发组织起来到敬老院,农村社区为老年人义务打扫卫生、免费查体、表演文艺节目等活动,营造出了全社会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关爱帮助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引导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各类养老设施,重点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大力实施“银龄公寓扶持工程”,探索研究医养结合扶持政策在社区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应用,积极争取财政扶持,促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加大对夕阳红、崇德老年公寓和天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使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针对不同层次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鼓励发展各类老年文体社团组织,组织和引导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利用城区广场和各村居文化广场,积极宣传大力发动参与到广场舞活动中,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身心更加健康充实。组织、动员社会各界为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举办“讴歌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主题的活动大赛,进一步展示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大力开展老年维权服务示范站创建活动,把老年维权服务示范站创建作为今年各镇街对老年维权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好,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各镇街进行指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老年人提高维权服务水平。积极发展为老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培育公益性、互助性、服务型、专业性基层老年社会组织,更好保证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