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老人杨玉正:传递道德正能量 实现人生健康梦

2019-12-01 1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讯(记者 孔祥梅 )在泉乡泗水,78岁的杨玉正老人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新时代全面健康的退休生活轨迹。每天早六点出门,去周边打来泉水,正好够一天的使用,来回三十公里骑车又锻炼。每年参加3次以上马拉松比赛、写诗、自编健康运动口决。每天迎着太阳出发启程,路遇困难就出手帮助,用行动传递正能量,2018年被评为十大道德模范,泗水好人之星 。 

  2002年法官杨玉正退休了。“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这个理念促使杨玉正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方式,锻炼身体,每天去周边打泉水,并结合爬山、游泳,做体操等适度运动。 

  杨玉正老人红光满面,脚步轻盈,满头银发的他得知记者要做健康采访,就把退休后获得的各项证书和奖牌展现一番,让人无法想到的是杨玉正参加全民健身体育竞赛百次以上,到各地去参加比赛,获奖无数,敦煌、海南儋州和福建厦门都留下了身影,通过资料可以看出,近几年参加的马拉松比赛里,已经很少能见到比他年龄大的运动选手了。 

  不仅仅是泰山国际马拉松赛,他在3000米、10000米长跑和马拉松全程方面均超过了全国田径锻炼等级标准一级,并获得各项证书。杨玉正说参加比赛,并不是为了出成绩,而是重在参与,跑出健康,现在周围的人也都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跑步锻炼的行列中来,泗水已经有不少人也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了。 

  体育促进和谐,运动改变生活;体育增强意志,运动激发活力;健康体现文明,竞赛检验体能;长跑延缓衰老,生命在于运动,杨玉正老人口齿清晰,顺口诗张口就来。头脑清晰,精气矍铄,退休后从未得过疾病,连感冒药也没吃过,真正实现了体育强身健体。 

  不断学习,编写科学健身养生口决,“三字经、六诀窍、八标准、十要点”,不仅要身体健康,更要心态健康,几十年来,杨玉正坚持“科学健身观”在实践中摸索找到健康“金钥匙”。 

  性格开朗的杨玉正表示,每天六点都要到周边的山上去打泉水,路上哼唱《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经典歌曲,到了山上吃上12个花生和三个枣,做一套他经验总结提炼的健身操,活动全身筋骨。他还编了长寿歌:晨起水入口,饭后百步走;饭前汤几口,戒烟少饮酒;晚餐少一口,蔬菜餐餐有;上楼快步走,音乐不离口;大德在心头,活到九十九。 

  针对被评为道德模范和好人之星,杨玉正老人说,“善行义举的事还是有些,我在路上看见了,就要管,我是法官,以前工作时就为民、务实、清廉,现在退休了,还是没变,就是路上看到石头树枝,我也要拾起来”。 

  杨玉正锻炼途经泗水县中兴路,发现一个下水道井盖塌陷,露出了大洞,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站在洞口处指引行人躲避。路过的行人见此情景,询问情况后,便拨打了维修电话。10分钟后,两名维修工人赶到现场说:“谢谢您大爷,我们马上修好,请您放心。”这时他才放心的离开。 

  在一中学附近,有两同学骑电动车摔倒,卡住站立不起来,杨玉正路过就上前进行帮助。在滨河水苑小区北门杨玉正捡到一个新手提包,打开后看到有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他心想失主一定很难过,他心如火燎,东奔西跑大半夜,想方设法寻找失主,并将手提包归还失主。路上拾到被遗失的保安服,与技术监督局的女工作人员合力救人,杨玉正老人用行动不断传递着泗水正能量。 

  写诗、写征文,坚持科学健身观,半个世纪身体健,传递道德正能量,实现人生健康梦。杨玉正用行动弘扬主旋律,一如既往地骑着老式大轮自行车,穿着带有马拉松运动标记的衣服,风雨无阻的进行健身锻炼,并要此过程中善行义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四方。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