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迅速破获“5.05”特大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10-17 08: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2019年5月,济宁市公安局受理一批省厅移交的暴力虚开案件线索,称鱼台县昌禄经贸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日常经营中,没有实际业务却频频开具大额增值税发票,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涉案金额巨大。 

  经查,鱼台县昌禄经贸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于2006年3月至2019年4月期间,向广东、江西、江苏、北京、上海、河南等16省(市)300多家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犯罪行为涉及虚假企业注册、暴力虚开、洗票虚开、非法经营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等,形成完整犯罪链条,团伙成员之间单线联系,疯狂作案,涉案金额21亿余元。 

  专案组积极创新研判思路,充分运用大数据研判,经过38天的数据研判和缜密侦查,多警种联动,迅速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在省厅的指导和有关省市的密切配合下实施集中收网。截至目前,“5.05”专案共立破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捣毁犯罪窝点5个,移送起诉18人,上网追逃4人,冻结涉案资金5000余万元,挽回税款损失1.1亿余元。通过深挖拓线,立案侦查骗取出口退税、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等案件5起,实现了对虚开犯罪的全链条打击,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该案的成功破获,严厉打击了农副产品行业领域利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洗票,下游企业进行骗税的犯罪行为,打掉了一个以山东为主要虚开地,广东、江苏等地为主要骗税地的犯罪网络,维护了国家税收征管秩序。

  (通讯员 侯宪锋 潘玉清 车鲁泰)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