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太阳酒业集团2019“度夏头排酒”开窖节圆满成功

2019-09-23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王平)九月金秋时,“度夏头排酒开酿;嘉山祥水地,美酒正飘香。 

  经历了长达三个多月漫长酝酿后,沉睡了一整个夏季的“度夏头排酒”终于迎来收获和新生。在红太阳酒业集团生态酿造园,千余口蕴藏着酒香的窖池被再度唤醒,窖池内的五谷精灵们,在百余天的时光历练中,默默发酵,黯然生香,终于迎来了出窖开酿的最佳时机,新的酿酒季由此开启。 

  9月22日,红太阳酒业集团2019“度夏头排酒开窖节在公司生态酿造园正式举行,这场隆重而又盛大的开窖典礼,既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酒文化盛宴,也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品质官宣,不仅让人们现场领略了“度夏头排酒的高贵品质和高端价值,更展现出红太阳酒业匠心酿造、生态酿造、传统酿造的独特魅力。 

  祭拜虔诚  

  再现中国酒礼文明  

  在环境优美的生态酿造园内,秋风送来阵阵爽意,红太阳“夏头排酒开窖仪式正式开启。净手、净面、上香;迎酒神、诵祭文,敬美酒,红太阳酿酒人满怀虔诚。三碗酒分别敬天、敬地、敬酒神。第一碗,敬天,天有时、律可循、万物生,尚德守法愈昌盛;第二碗,敬地,地有气、粮黍盛、麦曲成,五谷丰登酒更丰;第三碗,敬酒神,美酒飘香、炎黄子孙、醉千杯。 

   

  酒之初,礼之用。酒,本为仪礼而生,敬神祈福、祭祀祖先,这正是先人造酒的本心和和初衷。祭拜、敬酒、宣誓,带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对祖先酿酒的崇仰之情,红太阳酒业集团用一场庄重的仪式,将一个浓缩着中国白酒精髓的文化史诗,跨越千百载历史长河,再次完整地呈现在来宾面前,这不仅代表着红太阳酒业对中国酒文化和礼仪文明的最高礼敬,也折射出红太阳对酿酒匠人精神的代代传承。 

  度夏头排酒开酿    

  传统手工方显匠心匠艺 

  仪式圆满礼成之后,红太阳酒业高层向酿酒师傅们授予开窖令旗。伴随着“开窖喽,开窖喽,开窖喽”三声高呼,酿酒师傅们迈着庄重而整齐的步伐前往车间开窖,呼声中透露出抑制不住的兴奋激动和渴望已久的殷切期盼,每一位酿酒师的脸上都写满了欢欣与喜悦,对于他们而言,能够亲手酿造出一年时光中的最好的酒,是对匠人最好的褒奖和最高的荣誉。" 

  “吉时到,起窖”,随着号令声响起,“度夏头排酒”开窖仪式正式开始。四位开窖师傅揭开窖池表面的封闭层,开始下第一锨,执礼敬颂“秋高气爽,紫气东来”;二锨起, 执礼敬颂“窖开头排,好酒传世”;三锨起, 执礼敬颂“天地同酿,艺人合一”。 

  用至诚之心,酿品质好酒。这些从业年龄平均达到十年以上的酿酒师们,坚守传统古法手工酿酒技艺,一锨锨把酒醅从窖池中铲起,再用一套“轻、松、匀、薄、散、平”,犹如行云流水的装甑绝技,来表达对度夏头排酒的敬意。这样的手工技艺,必定是来自于经年累月的勤劳付出和匠心磨砺。 

  料必精,时必适,工必到,法必承。坚守品质信仰的红太阳人知道,唯有真诚的对待酒醅,酒醅才会馈赠最美的味道。辛勤的付出必将迎来收获,经历了百天超长发酵的酒醅,经过时光历练的层层演绎,和酿酒匠人的精雕细琢,升华成为品质美酒,代表着最为完美和极致的味道。 

  时光历练 

  度夏头排酒”的价值不一般  

  作为红太阳开窖节的重头戏,“度夏头排开酿无疑是备受瞩目的焦点。公司生产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孙守营,在现场为嘉宾讲述了度夏头排酒非同一般的价值和意义。 

  度夏头排酒”,顾名思义,是白酒行业遵循“顺应天时,夏不酿酒”的传统,在夏季停产一段时间,不出窖、不蒸酒,而是将酒醅继续放在窖池里,持续缓慢的发酵,这叫做“压窖”,也叫做“度夏”。经过压窖酿出来的白酒,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度夏头排酒”。  

  既然名为“度夏头排酒”,那么压窖时间的长短则直接关系到酒的品质。很多酒厂的压窖时间为60天左右。为了生产出品质更加上乘的好酒,结合北方的气候条件,匠心独运的红太阳酒业将压窖时间延长至100天左右。窖池中的酒醅,在夏季高温下,经过漫长时间的充分发酵,产生大量的酯类、醛类等香味物质,富含更多的有益微量元素。压窖之后酿造所得的“度夏头排酒”,可谓窖香浓郁、丰满醇厚,品质自然非同一般。    

  可以说,一年之中发酵时间最长,糟醅最丰厚,香气最浓郁、酒体最丰满,出酒率最低的“度夏头排酒”,是全年度中最好的上等原酒,堪称白酒酿造的精华所在,尤为珍贵。 

  追求极致 

  红太阳品质战略再升级  

  事实上,“度夏头排酒的开窖酿造,不仅代表着红太阳发出的品质强音,也宣示红太阳品质战略的加码升级。从成立至今,把品质做到极致,酿造最好的酒,一直是红太阳孜孜不倦的追求。 

  从生态环境来看,有着嘉山祥水之称的嘉祥,具有独特的环境、水源、气候和工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是名副其实的酿酒宝地,赋予了红太阳独特的品质魅力。 

  从生产工艺来看,红太阳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酿造环境,独创了“北方五粮跑窖”技术工艺,更突出粮香、曲香等复合香味。同时还在窖泥的利用、养窖和窖藏,以及基酒储存和酒体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造性的革新,助力红太阳酒的品质实现稳定提升。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竞争尤为激烈的济宁市场,红太阳在众多酒企中脱颖而出,在牢牢打稳根据地市场的基础之上,成功引领济宁中高端白酒消费潮流,背后所依靠的,正是红太阳对品质坚守如一。 

  今天,一年一度“度夏头排酒开窖节的举行,更成为红太阳酒最佳的品质背书和最好的品质证明,为红太阳的品质战略升级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盛世封坛 

  礼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窖节活动中,红太阳酒业还举办“盛世封坛 为国祈福”封坛仪式,把品质最好的度夏开窖头轮酒,装入七个坛中,并现场进行了庄严封坛仪式,以实际行动向祖国70华诞致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七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红太阳坚定不移的以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为使命,赋予白酒新的精神象征。作为中国白酒行业唯一一家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红太阳酒业打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仅体现了红太阳人的责任与使命,也赋予了红太阳独一无二的品牌势能。今天的红太阳,不仅致力于打造一瓶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品质好酒,同时还牢记使命,奉献国家,用盛世封坛向共和国70华诞致敬。  

  一场别开生面的度夏头排酒”开窖节,不仅让消费者现场见证了红太阳酒业对酿酒的诚心、真心和用心,有效建立起企业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抢占消费者心智,也更直接,更真实的向广大消费者传达出红太阳酒业坚持纯粮酿造、生态酿造、传统酿造的企业价值和使命,让企业的品牌势能实现持续攀升。同时,以高品质、高价值的“度夏开窖酒为代表的纯粮原酒生产和批量存储,也成为红太阳最宝贵的财富,为红太阳酒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实现品质再升级,谋求高端市场突破获得先机。 

  坚持匠心酿造,坚守品质传承,为红太阳酒业打造济宁市酒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也让红太阳酒业有实力更有底气,为新时代的品质鲁酒代言。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