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街道林庄村:激发党建活力,助力美丽乡村

2019-09-23 0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梁山街道林庄村以党建引领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村党支部创造性地提出“三先”理念,即:大事让党员先知、难事让党员先议、实事让党员先行,以“三先”理念做实“党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探索“党建+产业发展”、“党建+民生服务”、“党建+乡风建设”等工作新模式,开创了林庄发展新局面,先后获得了“省级生态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党建+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二手车市场。村党支部牢固树立“经营村庄”的理念,倡树诚信文化,建设30亩的诚信主题文化广场;打造“诚信二手车”品牌,发扬党员大胆探索、敢闯敢试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分析市场、谋划出路,加入二手车经营行列。经过精心筹备、积极引导,逐步形成了包含顺发、顺通、吉运、顺达等多家二手车企业的“林庄二手车市场”。村党支部又充分发挥村庄区位优势,利用原有产业基础和自然条件,结合前期市场调研成果,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二手车企业整合方案,将“林庄二手车市场”打造为集二手车鉴定评估、收购营销、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友信二手车交易市场”。目前,友信二手车交易市场年销量达1万余台,年交易额10亿余元,带动就业400余人,真正打响了二手车交易品牌,扮靓了村庄新名片。 

  党建+民生服务,推动提升“软件”“硬件”。村党支部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积极争取筹措资金,投入190多万元硬化村内外道路,修建排水沟3400米,铺设管道20000余米,安装近40个摄像头,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在村内栽植韩国梨树、法桐等2700余棵,村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同时,深挖村庄文化底蕴,丰富村庄文化厚度,文化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投资20万元高标准建设儒学讲堂一处,并不断完善已经建成的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聚焦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水浒文化三个主题,收集整理民俗文化展品200余件。通过文物展览、文化讲堂、读书会、广场舞比赛和露天电影等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地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党建+乡风建设,引领助推文明乡风。党支部与群众共同修订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写入《村规民约》。通过宣传教育、监督惩处等方式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让村民真正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村内开设和事厅,村民间发生摩擦矛盾时,由党员干部以“和”为核心进行调节,及时化解矛盾。村两委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在村里建设文化长廊、绘制文化墙,大力宣传优秀传统美德。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十大孝星”等群众性文明评选活动,将评选出的模范张贴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通过上述措施,引导村民把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讯员 梅苓艳、李辉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