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农耕•物阜民丰”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济宁市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22日拉开帷幕

2019-09-11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记者 谢文 徐景春)今天,“黄河农耕·物阜民丰”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济宁市优质农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梁山水浒大酒店四楼会议室举行,拉开了相关活动的帷幕。旨在全面展示梁山县农业农村发展新成果,积极推动全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济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梁山县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发布会。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经济宁市政府批准,于9月22日10月7日,在梁山县举行“黄河农耕·物阜民丰”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济宁市优质产品博览会,本届农产品博览会由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济宁市农业农村局、梁山县人民政府承办。博览会主题为“黄河农耕·物阜民丰”,以“绿色、健康、创新、发展”为主旨,搭建现代农业展示平台,展示梁山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产品贸易发展,树立农业企业品牌形象,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博览会主展区设在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风景区,分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济宁市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开幕式、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济宁市农产品博览会、招商推介四大板块:一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济宁市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开幕式及大型文艺演出。9月22日上午9点半,在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景区广场举办,文艺演出由山东省电视台具体筹划,并邀请一些著名演员参加,将围绕晒丰收、庆丰收、品丰收采用文艺演出和农产品博览会相结合的方式,政府搭台农民唱戏,让农民真正参与其中,既能看丰收之景,又能品丰收之味,感丰收之意。给农民朋友带来一场从舌尖到心灵的文化盛宴,让丰收节真正成为幸福节。二是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举行农村传统节目展演,斗羊、斗鸡、戏曲表演、秧歌广场舞、摸鱼比赛等活动;举行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摄影展和“乐享金秋乡村游”活动(到乡村旅游景点、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农家乐体验田园牧歌最美乡村游、生态观光采摘体验游)。三是举行济宁市农产品博览会,9月22—9月23日在贾堌堆景区北广场,展区内设置梁山和济宁农业概况展览专区200个标准展位,6个特装展位。免收展位费并为每个参展单位免费提供2人的食宿。 

  参展内容包括:济宁礼飨目录产品(粮食、蔬菜、瓜果、花卉、食用菌、畜牧、水产等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农副产品、酒类等加工农产品(食品);新小型农林器械、育种育苗设施器材、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器械等;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及其它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及产品。梁山特色小吃、名吃美食品尝。展会期间将邀请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济宁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与专家;全国各地农产品交易市场经理、大型连锁超市经理、采购商;食品企业参展商、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各乡镇(街区)、县直有关部门;县内农业类经济组织负责人参加。四是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推介会。9月22下午在县水泊宾馆召开。将邀请外地农产品深加工企业20余家与县内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对接。本届博览会组委会济宁市农业农村局总牵头组织协调,梁山县抽调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人员组成专班,负责综合协调等工作为本次农博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另悉,梁山物华天宝,资源丰富。梁山临黄靠湖,黄河自西北过境,梁济运河贯穿南北,东靠东平湖,淡水资源丰富。地处黄淮海平原腹地,土地肥沃,雨热同季,适宜作物生长和畜禽养殖,是国家确定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和鲁西黄牛、小尾寒羊保种繁育基地。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全县初步形成了专用汽车、出版印刷、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四大主导产业。梁山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中国出版物发行产业基地、全国科技先进县、国家卫生城市,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省级旅游强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称号。 

  梁山“三农”工作将以这次农博会为契机,大力推动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五大”振兴,着力打造齐鲁样板,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人杰地灵的水浒故里,英雄辈出,铸就了世代不息的历史荣耀;物华天宝的忠义梁山,万物生晖,激荡着再创伟业的时代豪情。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