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斤“重量级”宝妈在任城妇幼成功分娩

2019-09-05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近日,体重达280多斤的李女士在任城区妇幼保健院顺利产下62两的女儿,这也是该院历史上接诊的最重量级的孕产妇。 

    由于该孕妇体重严重超标,BMI指数达到了43.9,而且还诊断为“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心功能Ⅱ级”,从医学角度讲,为极高危孕产妇,分娩风险很大。当班医生在与该孕妇及其家属沟通后,又组织多科室共同会诊评估。经医患双方充分交流,孕妈妈选择了剖宫产分娩。麻醉时,由于脂肪层较厚及体位问题,平时由一人完成的麻醉,是在三人的协作下才完成了穿刺。“这样的体重对麻醉医师的穿刺技术也是一项巨大的考验。”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麻醉医生说。麻醉成功后的手术过程也非常困难,孕妇腹壁水肿且下垂严重,导致无法暴露手术切口,必须有专人负责托住腹壁才能保证手术的进行。术中,无论是取胎儿还是缝合,都有很大的难度。但由于事先做好了各方面的评估和处置预案,这些不利因素都被一一克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母女平安。 

    看到漂亮、可爱的宝宝,医生和护士们也特别高兴,心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成就感。术后5天,李女士顺利出院回家。这次手术的成功完成,得益于严谨的术前讨论和各部室的密切配合,以及术中医务人员娴熟的技能和果断的处理。 

    据医生说,孕妇李女士坦言自己之前就比较胖,总是控制不了饮食,况且从备孕阶段又开始大量补充各类营养,想给未来的宝宝打好基础。其实这个认知是一个很多人都容易踏入的误区。孕产妇的过度肥胖对自身和宝宝都是一个“定时炸弹”,不仅会导致孕妈妈心脏负担过重,容易出现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病、剖宫产刀口感染及愈合不良等并发症,还容易导致流产、巨大儿、难产致新生儿产伤、先天性缺陷等很多突发和意想不到的风险发生。 

    怎么样才能控制好体重的过度增长?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孕产专家建议:孕妇在孕期要注意粗粮、细粮、水果、各种蔬菜、肉类、蛋类、豆类等营养的均衡搭配,最好做到不挑食、不偏食,不可无节制地吃鸡、鸭、鱼、肉,以及水果甜食等。还要坚持适量的运动,将体重控制在合适范围。 

    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