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和时间赛跑,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胎盘早剥

2019-07-30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7月30日讯 近日,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名胎盘早剥的孕妇,从孕妇被送入手术室,到成功生出宝宝,用时15分钟。医院相关科室密切协作配合,全力救治,把产妇和新生儿从死亡线上拉回,最终母婴平安。 

    哇!手术室传来的一声清脆而响亮的啼哭,让参与抢救的医生和护士悬着的心都着实放松了许多。护士在为谭女士做胎心监护时的一次胎动异常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弦…… 

    时间回到724日中午12:42分,当班护士准备为住院待产孕妇谭女士做常规胎心监护,在寻找胎心位置时发现该孕妇子宫呈持续低张状态,当时护士感觉有些情况异常,当听到胎心缓慢微弱的————”声时,更证实了自己的判断,郭护士当机立断立即通知值班医师:“32床胎心慢,请速来查看。值班医师史敬涛立即到床边查看后,高度怀疑突发胎盘早剥的可能,此时随时会出现胎儿窘迫,胎死宫内,情况十分危急,应立即执行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 

    时间就是生命!随即,任城区妇幼保健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谭女士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一边与谭女士及家属沟通签手术同意书,同时通知儿科等相关科室医生到位,分工协作,争分夺秒准备实施剖宫产手术,抢救母子生命。 

    谭女士和丈夫许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1250分,孕妇紧急送达手术室…… 

    1257分,开始为谭女士进行麻醉…… 

    1301分,主刀医生史敬涛为谭女士实施剖宫产术…… 

    1305分,胎儿娩出。 

    术中所见,确定谭女士发生胎盘早剥。时间对于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其家属,每一分每一秒都生死攸关。在医护人员有条不紊的配合下,整台手术一气呵成。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亲属得知母婴平安后露出欢欣的笑脸。我们全家非常感激任城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新爸爸许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当时全家急坏了。真的太感谢他们了!目前,妈妈谭女士和宝宝都已平安出院,在家休养。随后,新爸爸许先生还专门到医院将绣有母子平安谢医术 济世仁心赞医德的锦旗亲手送给了当班医护人员。 

    胎盘早剥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婴儿分娩前部分或者全部脱离子宫壁,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分娩前胎盘剥离,胎儿在很短时间,甚至几分钟内都可能胎死宫内,孕妇会出现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甚至子宫胎盘卒中导致难治性产后出血。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此次成功救治胎盘早剥产妇,关键在于一个字。得益于当班护士郭金玲的及时发现,和值班医生史敬涛的快速诊断反应,以及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通过这一扣人心弦的经历,也真实验证了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处置危重孕产妇的救治能力和实力。 

  (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