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健康中医年系列活动——济宁行”暨“全国妇幼保健系统中西医结合妇儿疾病诊治培训班”在任城区圆满落下帷幕

2019-05-29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5月29日讯(记者 王平 通讯员 何双胜) 2019525-26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山东省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济宁市任城区卫生健康局、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妇幼健康中医年系列活动——济宁行全国妇幼保健系统中西医结合妇儿疾病诊治培训班在济宁市任城区成功召开!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为佳,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名誉副会长李长明、副秘书长王玲、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主任委员金志春,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郑世存,济宁市卫健委党委委员、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王太晗,任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任城分局局长张德智、区妇女联合会主席何雯、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铮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20余名全国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妇幼健康工作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玲主持。 

  张德智副区长在欢迎词中首先代表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任城妇幼健康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张区长详细介绍了任城区特殊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和任城区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及社会事业等基本情况以及妇幼健康工作的发展状况。并对作为本次会议承办方之一的任城区妇幼保健院近年来创新工作,以及任城妇幼在实施和推广中医健康养生文化,扩大中医在妇幼健康中的影响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做出的积极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郑世存理事长代表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山东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同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说,中医药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又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与西医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人民的健康,在妇幼保健领域中的作用日趋突出。此次培训能在济宁任城区召开,这是对山东妇幼健康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认可,也是对山东各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发展工作的启发和引领,对于进一步提升各级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促进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共融发展意义重大。他指出,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作为山东妇幼保健院集团的成员单位,在多年来的工作和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创造性地在全国首次提出把妇幼保健的业务链条关系按照全生命周期有效串联,进行大部制改革,并利用中医与妇幼保健共融发展这一项目成功破解了新形势下困扰妇幼保健系统的发展瓶颈,医院中医药临床综合服务能力优势明显。牵头组建的全国唯一一个跨区域的妇幼保健专科联盟(蝴蝶集团),注重资源、经验无偿共享,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任城妇幼特色县区级妇幼保健发展的路子,在全国发挥了重要的和广泛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名誉副会长李长明在开幕词中代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本次会议的国务院妇女儿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济宁市卫健委,任城区委、区政府等部门致以衷心的感谢!李会长指出,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启动的妇幼健康中医年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动和提高运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技术提升妇幼健康的服务能力。在此项系列工作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培养出了一批中医药学科带头人,促进了全国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的全面开展。李会长讲话中提到,中医与妇幼保健共融发展服务模式是任城区妇幼保健院积极探索出的中医药在妇幼健康领域应用的新方法、新途径。创新设立的中医健康养生部,运用国家级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示范中医馆挑起了妇幼健康的时代担当。牵头成立的全国同级别、跨区域的县区级妇幼保健专科联盟(蝴蝶集团)惠及全国多个省份,并将中医与妇幼保健共融发展这个共享项目在全国联盟成员单位中全方位推广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任城妇幼这一系列成绩体现了任城区委、区政府对妇幼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还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选择在任城区召开此次会议,不仅是对任城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的赞扬、也是对任城妇幼创新进取精神、重视传统医学精神和合作共赢的包容精神的高度肯定。李会长并对任城区妇幼保健院300余亩新院区建设寄予厚望。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黎频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新增选全国妇幼保健中医药适宜技术(专病)培训基地名单。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北京市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广东省韶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广水市妇幼保健院,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妇幼保健院,四川省眉山市中医医院,上海市静安区中医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上台接受牌匾。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行了推动妇幼保健中医药事业发展经验介绍、学术交流、中医和中西医适宜技术在妇科和儿科疾病诊治中应用推广讲座。 

  会后,出席会议的各级领导和与会人员对任城区妇幼保健院的中医健康养生部、儿童保健部、阜桥街道(妇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儿童康复中心等部室进行了参观交流。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