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启动“青年见习计划” 3年组织5500名青年参与

2019-04-23 10:0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今年起,济宁市计划用三年时间,组织5500名青年参加见习,其中贫困家庭青年,优先提供见习机会。见习期间,见习基地按月发给生活补助。对留用率较高的见习基地,可享受一定比例见习补贴。

  根据济宁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下发的《关于实施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此次青年见习计划对象是指择业期内(自毕业之日起三年内)离校未就业济宁生源高校毕业生及16-24周岁济宁户籍未就业或失业青年。  

  济宁各县市区将充分利用实名制登记基础数据、社保数据和失业登记数据进行逐一筛查,把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见习范围。同时,根据见习对象学历专业特点和见习单位需求,组织见习岗位推荐、双向选择洽谈活动,并将政策咨询、见习指导贯穿其中,提升见习匹配效率。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青年,以及缺乏工作经历的青年,优先提供见习机会。

  见习期间,由见习基地按月发给见习毕业生不低于1.2倍上一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上一年度政府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准)的生活补助(不包括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基地可按规定向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申请见习补贴,见习补贴标准为上一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2倍的50%。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70%以上的见习单位,补贴标准提高10个百分点。

  此外,见习期限一般为3-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具体根据见习人员特点和岗位要求合理确定。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