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傍上清明节市民褒贬不一

2019-04-02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4月2日讯 转眼又是一年清明节,早前清明节市民都是以扫墓、祭祀为主,而现在很多人已经赋予了更多的内容,探亲、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商家更是想方设法地傍上节假日提高销售,有网友调侃说,除了清明节什么节日都是情人节,而商家则什么节都是促销活动节。   

  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网投诉,在济宁永旺购物中心看到硕大的广告牌,上面广告语写着:永旺济宁购物中心清明狂欢购!活动时间都在清明节假期内。王先生说:“很多商家奉节就有给力促销,虽然给我们带来不少实惠,但是造节傍节等促销竞争还是让很多人反感,破坏了节日本来所传达的意义,让节日成为一次又一次的购物狂欢节。”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认为清明节应该是庄重的,怎么能和“狂欢”并联在一起?作为一个源远流长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不可忽视的价值与意义在于通过节日的各种祭祀方式来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以及对今人的鼓舞,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对于已故的亲人、祖先、先贤、英烈送上自己的思念和敬意;对于在世的亲人做到常回家看看,面对长辈的唠叨收起不耐烦,面对亲人的关心时懂得体贴与理解,才是对清明节文化精神最好的传承与发扬。     

  市民王大爷就对永旺购物中心“狂欢购物”的广告很不满,在老一辈的眼里清明节是祭拜祖先、寄托哀思的节日,如今却和这么多的商业活动联系在一起,又是购物节,又是出行游的,搞得一点也不严肃。他还反应今年儿子女儿都出去旅游了,传统节日都不回来,老人也实在理解不了。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