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米田歌德图书馆24小时的守护者

2019-01-17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117日讯(记者 孔祥梅 )在济宁,水米田歌德图书馆365天不休息,每天24小时开放,为生命不止,灯光不熄。她始终相信,在黑暗的冬夜里,你一定需要一个地方让你安静的思考,你一定需要一盏灯照亮你内心的彷徨。 

  潘跃勇在诗中写到,有一盏灯,1440分钟为你点亮;有一个人,你来或不来,她就在那里微笑着。我们说,“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一切都在变化着。”我们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说,“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我们说,“坚持一天容易,难的是天天坚持。”可是,她却在这个高速发展,随时变化的时代中,美丽而高傲的日日坚守着。用恋人般的真挚每一分钟守候着。无论日月兴替,风风雨雨。 

  人尚不多,大概是早了些。可是一个背影在图书馆里忙碌着。她个头不高,弯着腰,头上的几丝银发隐隐闪现着,臂膀坚实有力,手里拿一把拖把,旁边一个水桶,桶沿上还搭着洗的发白的抹布。一下一下,认真的拖着。整齐的阅读区已经被清扫完毕了,每一张桌面都有刚擦过的痕迹,依旧能映出上方灯光的倒影来。这样的雪天,并没有破坏地板的清洁,没有雪水,也没有脚印。这样的背影在这个飞雪的冬晨看起来像足了一个擎着灯在暗夜等待游子回家的母亲,她用劳动的双手编制着御寒的衣物,用母亲的守望不断拨着灯焰,使其照的更亮一些,一双充满期待的眼睛执着的盯着一个方向。有她,就有家。有她,就有温暖。她是歌德图书馆的守护者之一-----杜老师。 

  青年走近了,她似乎感觉到了气息,停下手中的活,身体瞬间站的直直的,眼睛笑成了一道光,可以瞬间传递温度到心房。微微欠了下身子,低声的说,“您好”,便继续进行清洁工作。不知是哪位调皮的小朋友,似乎将有背胶的贴画粘到地上了,怎么都拖不掉。她蹲下身子,几乎伏在地上,用冷水冻红的稍有些粗糙的一只手的指甲用力而又小心的抠着这一小片的贴画,她要把顽强的她揭下,又不能伤害地面。可是,她始终微笑着,似乎这份工作带给了她无限的快乐。终于,把这块顽疾解决了。她直起腰来,看着整齐干净的地面,舒了一口气,却带着甜甜的笑和无限的满足,灯光下愈发的慈祥和安宁。又进来一位姑娘,一双棉靴带着少许的雪迹,踩在了刚刚清洗过的地方,她依旧笑着欠欠身子,道声:“您好”,便迅速的弯下腰,将雪水清除,继续进行着手中的工作。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人陆续多了起来,相同的动作她重复了无数次,可是脸上的笑容却似雕刻的一般,不因为日夜交替和风霜交加而改变。 

  读者说:“歌德图书馆,点亮了济宁的文化长灯。” 这里,始终是温暖的港湾,始终有一扇门开着,一盏灯亮着,一个人守着。一个雕刻的表情在时光中凝固着,微笑着看你在翻开书页时安静的模样。她就是----歌德图书馆,一个给所有人温暖的地方。水米田歌德图书馆,24小时为你守候!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