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春节亮灯工程开始施工 腊月二十三全城共享夜景

2019-01-10 13: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1月10日讯 “红彤彤的灯笼挂起来,整条道路都变美了,等彩灯亮起来,肯定更美!”9日,记者探访城区共青团路、红星路等城区主干道美化亮化工程情况。目前,济宁市已经启动实施2019年春节亮灯工程,对中心城区24条道路进行美化亮化。今年,济宁“一城五区”亮灯范围对比去年增加30%,预计1月25日进行试亮灯,1月28日实现全面亮灯。

  道路上挂起红灯笼

  新年临近期盼亮灯

  9日上午,城区共青团路人民公园附近,春节彩灯的安装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8名工人分为4组,每组一个脚手架,一名工人站在上面进行灯具安装,一名工人扶着脚手架协助。监工盛夏负责整体布局的调整,不断来回巡视,还有6名工人聚在一起,将灯笼和其他灯具串联在一起。

  放眼望去,道路两侧的梧桐树,在红彤彤的灯笼和笑脸的装饰下格外喜庆。“灯笼挂在树上,就有了要过年的氛围。”市民张大爷每天都在人民公园遛弯,看着路两边的红灯笼越来越多,对亮灯之后的景致十分期待,还对现场安装的工人竖起了大拇指。“天这么冷,他们坚持施工,真的很不容易。”

  “每棵树上安装6个灯笼、6个笑脸,将灯串缠绕在树的主枝干上。”盛夏告诉记者,1月5日开始,他们对共青团路进行春节彩灯安装,相比往年提前了不少,主要是考虑临近春节道路人流量大,一方面影响安装进度,一方面也有可能造成道路拥堵。

  随后,记者来到红星路,这里的安装工作也已经开始。“现在我们将‘流星雨’灯棒与一个灯笼连接在一起,缠绕在朝向道路中间的树枝。”安装工人张师傅说,他做春节彩灯已经5年多,如何摆放灯具能表现出最佳效果,张师傅有着自己的想法。“这种‘流星雨’灯棒,不能挂在太低的树枝上,会有安全隐患,也不能挂得太高,灯亮起来效果不好,要以道路上的树木高度进行综合考虑。”说起灯具的摆放位置,张师傅打开了话匣子。

  24条主干道风格各异

  总体亮化范围增加30%

  “今年的春节亮灯,以‘展现区域文化、体现时代特征、营造喜庆氛围’为主题,针对城区的道路、公园和重要楼宇、节点进行亮化。”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科副科长李广存告诉记者,今年无论是亮灯范围还是各方面投入都大大增加,亮灯范围对比去年增加30%,涵盖了中心城区24条道路。同时,还将组织各区政府及相关企业在75个节点精心制作花灯。目前,共青团路、红星路等部分路段和区域已安排安装队伍陆续进场,沿街单位、企业的亮灯工作也将逐步展开,预计1月25日进行试亮灯,1月28日全面亮灯。

  “各区的亮化设计方案都是结合实际情况,融合各区文化特点进行设计方案征集。”李广存说,任城区围绕“白天喜庆、晚上热闹,突出特色、提升形象”的构想,以区域文化、城市精神及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特色等手段和方法,打造‘生态宜居·幸福任城’、‘精致任城·大美济宁’的亮灯格局;太白湖新区在运河路、新城发展南、北门及周边、圣贤路等行道树亮化和道路节点摆放24处小品景观,体现时代特征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太白湖新区形象,体现出新区的核心引领和创业激情;济宁高新区则采取行道树缠绕和摆放花灯选型方式,在新世纪广场、崇文大道、蓼河公园、产学研实施春节亮化,体现出科技的活力。兖州区、经济开发区则多以装饰道路两侧树木为主,营造节日浓厚氛围。

  红星路再现济宁古八景

  花灯造型凸显地方文化

  “中心城区亮灯工程,以济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特色为依托,通过富于变幻的灯光、层次丰富的布景等多种手段,打造济宁炫丽多彩的城市夜景。”李广存说,其中,以共青团路(太白楼路—洸河路)、红星路(古槐路—建设路)、吴泰闸路(共青团路—科苑路)3条道路、沿线10个重要节点及人民公园、百花公园为中心城区春节亮灯工程的重点。

  “道路方面,通过三种不同光色突出济宁特色。”李广存介绍,红星路以暖白色为主基调,并在树上悬挂红星,从而体现党的思想引领和济宁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时代风采;共青团路以蓝色为主基调,将蓝色米泡灯缠绕在树干上,并悬挂笑脸挂件,展现新时代的激情和活力;而吴泰闸路则在树干上悬挂的蒲公英,并在暖黄色的灯光映衬下,营造出温馨和浪漫的视觉效果。

  “南池荷净”“墨华泉碧”“铁塔清梵”“太白晚眺”“西苇渔歌”“获麟晚渡”……在红星路和建设路路口,由花灯打造的济宁古八景造型,令人期待;太白望月、年年有余、孔融让梨等10处重要节点的花灯造型,分别体现红船精神、儒家文化、生肖文化、运河文化以及济宁地方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