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嘉祥街道:用好“八音和”协商议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4-01-31 18:11: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秧歌起舞、街坊围坐、儿童嬉闹……济宁市嘉祥县嘉祥街道祥和广场上,每天都充满着欢声笑语。

  “现在有这个广场,能跳舞,也能带着孙子来玩儿,今年还新安装了安全桩和灯,别提多好了!”祥和社区居民们对如今的幸福生活很是满意。

  令人赞不绝口的变化得益于“八音和”协商议事的新模式。

  今年以来,确定小区绿化改造、停车位规范增加、电梯定期维护、老年活动室改造提升等议题10余项,通过“书记有约”“物业经理接待日”“党员大走访”等途径收集“希望在传统节日多多开展惠民活动”“社区党委带头成立调解团队解决居民纠纷”等良策50余条。开展“送你一朵小红花”敲门行动、一“嘉”人联合汇演等邻里活动20余次。新搬来的居民与回迁老住户“打成一片”,偶有摩擦的邻居,在互动沟通中重归于好。祥和社区聚焦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结合“爱嘉”德善积分体系规范引导辖区居民崇德向善,文明行事,祥和社区被评为“2023年济宁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是建设和美社区的关键起步。依托“八音和”协商议事模式,祥和社区整合辖区内共建资源,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合力绘就“党建引领、亲友和睦、邻里和谐、环境优美”的城市社区新图景。

  为了着力稳定辖区内治理底盘,促进和谐生活,围绕重点任务落实、公共事项办理、突出问题解决、政策法规要求等基层治理关键要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区单位专业领域优势以及居民代表威望,祥和社区按照“征集事项、确定议题、摸底调研、组织协商、分级落实”程序进行。

  确定了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还要破解“议得好”的难题。

  祥和社区坚持“8分钟立办小事、8小时立办琐事、8天立办大事”,对认领的群众诉求按时办结。建立诉求清单、建立认领台账,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办结事件居民满意度周跟访、月回访、年总评机制,对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授予“人民满意先进单位”。

  祥和社区打破“自家事自家管”,链接党员群众、社区网格员、双报到单位、驻区单位、业委会、红色物业、志愿者、社会组织等8个责任主体广泛参与议事活动,以点带面激发多元主体从议题收集到结果落地实施全面广泛参与议事协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议事协商氛围。(通讯员  刘一诺)

责任编辑:徐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