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人大工委:“四个聚焦”抓实代表工作,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2024-01-20 18:23: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2023年以来,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抓实代表履职培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强化代表履职监督,扎实推动代表工作深度融入发展大局,激励人大代表主动作为、担当善为。

  一是聚焦提升联络进站实效,全面发挥代表纽带作用。为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有效发挥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的作用,在用好用活3个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常态化动员16名人大代表定期进站履职,接待群众200余人次。期间收集转办的微山县通惠桥和南阳湖路工程有关建议得到有效办理,切实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更好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更广倾听民声民意民智。

微信图片_20240119101243

  二是聚焦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坚持需求导向,细化制定代表培训计划,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理论学习与代表交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日常学习、专题培训,定期发放资料和书籍,为依法履职行权打下坚实基础。高度重视履职平台建设,用好用活代表网上代表联络站等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持续完善和发挥平台功能作用,为代表知政督政问政提供便捷服务,推动代表“全方位”履职,回应群众“全方位”期盼。

微信图片_20240119103617

  三是聚焦丰富代表履职路径,全面提升代表活动成效。积极创新代表履职活动载体,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形式,深化拓展“双联系”,紧扣党工委工作的“中心点”、办事处工作的“着力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综合运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民主评议等形式,持续引导代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鼓励代表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坚持活动在一线开展、民意在一线收集、监督在一线进行、风采在一线展现。

微信图片_20231227035110

  四是聚焦提高建议督办水平,全面增强代表履职动能。牢牢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在“提”上讲质量,在“督”上做文章。坚持以“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标准,持续强化对代表建议办理事前、事中和结果的监督,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促进部门、乡镇工作结合起来,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和“只承诺不兑现”现象,确保每位代表意见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监督实效助推工作落地落实。

微信图片_20231116123801

  下一步,昭阳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以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为导向,以创新代表履职机制为抓手,以构筑代表履职平台为基础,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为目标,持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以高质量代表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奋力谱写昭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盛奇 韩德坤)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代表工作聚焦全面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