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四步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01-15 16:0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认真落实省市区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高点定位、科学谋划,通过组织联建、发展联促、资源联享、党群联动等举措,走好“示范引领、融合发展、全域提升”的乡村振兴之路。

  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根据区域化统筹、连片化推进、抱团化发展思路,制定《万花苑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区级示范区实施规划》,确定了涵盖仙庄等13个自然村的万花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成立示范片区工作创建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汇聚市区、街道、企业等多方力量,投资1.5亿多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0个,已完成投资1.47亿元、建成项目7个,在建项目2个。

  抓实产业,强镇富民。注重镇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花卉产业、预制菜加工、文旅融合三大特色产业,推进万花苑二期宠物市场项目,搭建花卉培育、电商直播、线上选花、打包配送全产业链条;建成康元中央厨房,日产能达8万份,为51所校区集中供餐,建设了辣言辣语、合众等预制菜项目;依托凤台植物园建设占地40余亩的凤凰台休闲广场东直门不夜城,打造集餐饮、风情街、水上娱乐、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夜商圈、夜市场,打造济宁西城区休闲娱乐新地标。

  党建赋能,引领治理。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综合体”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打造仙庄村党建观摩点,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依托时光博物馆,做好“档案+”文章,探索档案管理与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记忆有机结合新路径。探索民主协商治理新路子,打造“三碗茶社”“凉亭议事”村民议事特色品牌,充分调动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深化美德信用建设,建设万花苑美德诚信示范点、打造“志在南张 红信联盟”信用品牌。

  提升基础,改善环境。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进实施柳家村东侧村级道路新建及运煤路翻建工程、玄楼村道路整改提升及新建排水沟工程、坑塘治理提升项目、幸福路安装项目等,完成翟家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信用+人居环境”群众志愿服务,精耕细作提升环境,推动实现“户户干净、村村整洁、全域提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靓丽“新名片”。

  下一步,南张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城乡结合区位优势,树立党建引领导向,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做实工作、做大产业、做精环境、做亮品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一是全力创建示范片区,结合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实际,聘用第三方开展规划设计,统筹“五个振兴”要素,整合涉农项目,建立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加快推进玄楼、祁庄市级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力争建一片、富一片、美一片。二是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来抓,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项目,打造以康泉、伟龙、康元等企业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推进万花苑继续扩容升级,完善东直门夜市、儿童游乐场设施,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一体的近郊游,推动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强力提升人居环境,将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群众满意度等工作有机结合,搞好净化、绿化、美化、硬化工程,纵深推进乡村“信用+”,营造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四是合力推进党建治理,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服务群众一线窗口;深度融合信用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探索建立村民说事室、民情恳谈会等群众自治议事模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化文化意识形态的精神引领。(通讯员  贾洪雷)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