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夏镇街道文昌社区开展“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的创新实践

2024-01-12 20:2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2023年12月初以来,济宁市微山县夏镇街道文昌社区开展“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的创新实践。这是微山县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依托社团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的创新实践,也是拓展老干部志愿服务模式向常态化、专业化发展的有益尝试。

  嵌入社会工作方法,推动志愿服务转型升级

  “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的成立,旨在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内外延伸老干部志愿服务品质和内涵。工作室创新老干部志愿服务形式与内容,开拓志愿活动运行新模式,增强志愿服务对老干部的吸引力。在实践中,“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社会学专业研究生的引领作用,特邀微山籍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加入,运用个案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三大社会工作直接方法,制定相关的公益服务计划和方案,并定期组织老干部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使其能科学地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帮助留守儿童、高龄老人等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与社会环境更好地融合发展。

  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助力打造温馨和谐家园

  “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威望和影响力优势,组织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提升了社区的形象和知名度,为社区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吸引更多的居民关注和参与社区建设,更好的化解了矛盾、协调了关系,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发掘了社区资源和优势,协助制订了社区行动计划,解决社区问题。老干部社工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讲、培训、文体活动,同时发掘培育社区骨干领袖,提高社区居民和社区自我服务的水平,增强社区居民的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在文昌社区开展的“红色传习”“艺术小课堂”“非遗大课堂”“大手拉小手”等特色服务活动,推动了社区治理创新。

  提升志愿服务感知,叫响“微爱微善”晚霞品牌

  “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不断充实服务内容,在助力社区发展建设、打造温馨和谐家园基础上,更细腻、更有针对性地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关爱弱势群体上,为高龄老人、残疾人、问题家庭等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还针对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关爱、书画音乐舞蹈等专业特长教授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创建至今,通过报告会、专题讲座、直播宣讲等方式,开展主题宣讲15场,受众千余人次。组织9名“五老志愿者”开展技术咨询培训、科普讲座、文体辅导等服务活动12次,受益群众近千人。帮助留守儿童16名,心理疏导13人,高龄老人2名,解决家庭问题2个。参与社区各项活动16起,为社区提出发展建议5条。

  下一步,“微爱晚霞红”老干部社会工作室将不断推动老干部志愿服务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专业化发展,将其打造成为老干部志愿服务的赋能基地,为大美微山建设贡献银龄力量。(通讯员 周子钰)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