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金乡县卜集镇:打造数字化坑塘治理模式 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

2023-10-16 15:03: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近年来,济宁市金乡县卜集镇着力构建污染治理、循环利用、数字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治理体系,坚持“建、管、用”一体化原则,采用“集中连片+水系连通+资源化利用”相结合模式,创新实施了“低成本、易维护、生态化、资源化”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一体化治理新模式,村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景色

  创新建设模式,提升治理效能。金乡县卜集镇始终把工程规划与群众意愿相结合,邀请项目所在村参与设计研讨会及现场踏勘,推行村民代表常驻现场制度,发挥当地村民参与监督作用,强化工程质量安全保障,确保项目建得好、管得好。建设过程中打破村庄行政界限,开展集中连片治理,按照区域连片治理模式整体推进,一个中心村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收纳、处理周边6个村生活污水,充分整合村庄原有沟渠和管网,组建完备的污水收集系统,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

  坚持源头把控,激活村庄水系。金乡县卜集镇以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把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起来,清淤疏浚,恢复塘库生态环境,营造自然水域特色。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控源截污,对于村内黑臭水体清理整治,连通疏浚村庄沟渠,实现村内村外水系双循环,变死水为活水,达到坑塘“流水不腐”的效果。同时,周边辐射村庄通过纳管及提升泵井等形式收集污水,到达处理站处理后的尾水排入坑塘,通过刷坡、清淤、种植净水植物等措施提高了坑塘水质净化效果,打造了旱季蓄水涵养、雨季开闸调蓄的小型水系。

  打造数字水利,推动智慧监管。金乡县卜集镇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中。安装视频监控接入智慧水利云平台统一监管,实现黑臭水体远程在线监管,使黑臭水体治理后续管护更便利、响应更便捷。推行黑臭水体管护“二维码”,开发“水体环境巡查”功能,群众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将现场情况、存在问题拍摄照片、文字描述等方式实时反馈到后台管理员,实现治理情况人人监督、发现问题实时传录、反馈整改立说立行的长效管护机制。(通讯员  李永旭)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