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金乡县:军地联合监管打好廉洁征兵“预防针”扣好干部“廉洁扣”

2023-08-16 15:01: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初检初考阶段,重点监督排查拖人情、找‘兵托’、借机设阻、诱导索贿等问题……”近日,济宁市金乡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武部对25名镇街武装部长、专武干部开展了廉洁征兵专题学习教育。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和县人武部全面落实上级廉洁征兵工作要求,提前打好廉洁征兵“预防针”、扣好“廉洁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金乡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积极联合县人武部将廉洁征兵工作作为征兵过程中的至关重要环节,组建联合工作组,按照警示教育、全面督查、复查总结三个阶段,全过程对廉洁征兵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有效确保了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下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金乡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及时跟进,联合县人武部集中学习《关于加强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持续推进征兵领域廉政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重点监督对象、把握重点监督内容,全力推进廉洁征兵工作提质增效。同时,组织征兵工作参与人员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自觉做到不干预、不插手、不授意、不说情,坚决防止降低征集标准,走人情兵、关系兵和“边缘兵”,确保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

  金乡县纪委监委还组建了一支涵盖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退役军人和应征青年家长的廉洁征兵监督员队伍,在全程参与体检、政考、定兵等各个环节的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廉洁征兵工作情况实施全程监督,切实筑牢廉洁征兵“防火墙”。

  “通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跟进监督,进一步增强了征兵参与者的思想认识和廉洁意识,有力防止了基层征兵‘微腐败’问题的发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拓宽廉洁征兵宣传渠道,通过设立公示栏、公布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廉洁征兵工作,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兵员征集环境。(通讯员  高伟 周文艺)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