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开展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暨“为爱护航 青荷童行”活动

2023-08-02 15:32: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爱青少年儿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号召,进一步以大学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延伸“社会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小触角,解决暑期农村儿童教育和管理难题。近日,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暨“为爱护航 青荷童行”活动。

0 (3)

  以实践为名,与青春同行。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傅村街道“素质固安”公众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微山湖英烈纪念园,并观看了励志电影《八角笼中》。在欢声笑语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行动中觅真知,在奉献中长才干,展现出了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孩子们在学习体验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是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有乐趣的暑期生活。

1 (3)
1 (7)

  在应急办专业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安全教育常识,体验了烟雾逃生、模拟灭火、安全帽试戴、VR动漫模拟,学习了心肺复苏操作、灭火器操作等,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学习了安全救援、逃生自救等安全常识。

2 (2)

  为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组织大家共同瞻仰了微山湖抗日游击大队纪念碑,孩子们在纪念碑前行队礼,向伟大的革命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馆,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了微山湖上抗日游击大队可歌可涕的英勇事迹,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如同一架时空穿梭机,让孩子们真切了解了历史岁月,厚植“勿忘国耻 发奋图强”的爱国主义情怀。

3 (1)

  影片《八角笼中》,以贫困地区的现实生活为背景,通过展现主人公们为了摆脱困境而努力奋斗的故事,向观众呈现了一幅关于勇气、希望与坚韧的生动画卷。孩子们在懵懂中体悟放弃-成功-失败-颓废-再成功的人生经历,并纷纷表示要像电影中的孩子一样“生为野草 不屈不挠”。

  下一步,傅村街道将持续深化“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傅村籍大学生立足实践岗位,进一步感知家乡、了解家乡、建设家乡,吸引更多高校学子来微实践、创业就业,同时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关注帮助留守儿童,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王兴武)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