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红色文化,发展绿色生态——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赴济宁微山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31 14:51: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为在实践中体悟所学专业原理,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赴济宁微山县“情系微山”环境调研团于7月22日起赴微山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接受红色革命洗礼。志愿者们前往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寻找革命足迹。在革命纪念馆里和纪念碑前,志愿者们聆听了革命前辈们的英勇事迹,深切感受到他们英勇献身的高尚情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也更加坚定了作为青年团员的理想信念。

  体悟绿色生态魅力。志愿者们主要采取调查问卷形式,向微山岛及微山湖附近居民和游客、城区的居民调研微山湖水质情况,并就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在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微山湖渔业研究中心,志愿者们在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习生态养殖用水封闭循环利用机理,了解了微山湖渔业研究中心在党建引领下搭建起了“一湖四院士”产学研工作平台,实行“把支部建在湖上,把党旗插在船上”的工作机制,打造了“生态鱼”“科技鱼”“品牌鱼”。

  双色行程,双色感悟。在迎接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青科大环境学子走出校园、走进微山湖,对微山湖湿地公园环境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有了深层次的了解,结合志愿者们对微山湖局部环境的调查研究,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了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环保意识,使志愿者们对生态环境现状有一定的认识,同时也更加明确新时代环境青年学子的时代责任,立志要以己所长、尽己所能,脚踏实地,为美丽中国献环境学子青春力量。(通讯员  孙庆越)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