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嘉祥县:多彩活动点亮群众假期幸福生活

2023-04-20 10:40: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济宁市嘉祥县坚持用好本土文化资源,以“来曾子故里,赶‘黄河大集’享嘉祥年味”为主题,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饱含烟火气气息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黄河大集”系列活动,展示民俗节庆活动、嘉祥特色产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过年有地方游玩的需求,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浓厚节日氛围,春节元宵节期间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90余场次。

  提早谋划部署   文化场所“不打烊”

  春节元宵节期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提升基层精神文明风貌,掀起嘉祥新春文化活动新热潮。有的走进文化馆欣赏书画作品,有的来到祥城书房感受非遗文化,有的“打卡”社区广场沉浸戏曲世界……还有的走进原乡左岸“原乡烟火气·寻找老滋味”2023年贺年会、青山景区新春游园会、大学书院第三届民俗文化节,感受别样年味。

 活动主题鲜明  文化惠民年味儿浓

  聚焦群众需求,结合春节节点,进社区入村居,开展面向基层的2023年“黄河大集”暨嘉祥县首届冰雪·年货节、“家乡味 • 嘉祥情”嘉祥县“黄河大集”年货节、“迎新春 庆佳节”文化惠民演出、“迎新纳福写春联 彩墨福气进万家”、非遗文化迎新春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嘉祥“中国唢呐之乡”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组织唢呐艺人演奏《欢乐中国年》《欢聚一堂》《双脚踏上幸福路》等曲目,通过抖音等多种传播方式推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暖意融融、欢乐喜庆的至纯年味儿。

 “村晚”好戏连台  村民欢喜过大年

  通过推出浓浓嘉祥味的“村晚”文化大餐,开启幸福满满的基层群众“新年大联欢”。梁宝寺引河村、卧龙山街道十里铺村等村庄相继举办2023年春节联欢会,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现场气氛热烈,舞蹈、歌曲、送“福”活动轮番登场,处处洋溢着人们欢笑声、喝彩声、鼓掌声,生动呈现热闹喜庆、年味十足的景象,群众共享红红火火的“文化大餐”,充分展示新农村、新农民、新面貌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福兔撞开春门  正月十五闹元宵

  祥城大地张灯结彩、别具特色的活动喜气洋洋。嘉祥街道卧牛山社区开展了“大展宏‘兔’欢度元宵”活动,邀请社区居民猜灯谜、做花灯、吃元宵,延续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共同分享节日的喜悦,欢度元宵佳节。活动现场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灯谜,摆放了灯笼手工包,大家兴致勃勃地研究谜面,欢欣雀跃地制作灯笼,并一起品尝热气腾腾的“白胖子”,气氛融洽热闹,进一步增进了邻里关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去年以来,嘉祥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文化“两创”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以“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的方式,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黄河大集”系列活动,把优质产品、戏曲表演、非遗文化、温馨祝“福”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品味记忆中的年味,沉浸式体验红红火火的中国年。(通讯员  杜杰)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