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金乡县人社局:人社事项简便办 服务围着群众转

2023-04-11 10:10: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济宁市金乡县人社局在开展人社事项办理业务中,坚持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流程,积极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一堆事”并成“一件事”,“一迭材料”减为“一张证件”,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社保服务。

  精简材料“简便办”。“现在办理社保真是方便,使用电子证件也能办,节省了我不少时间!”近日,前来县为民服务大厅办理灵活就业参加养老保险手续的刘女士感慨地说道。因刘女士来的匆忙忘记带身份证,工作人员帮助她出示了电子身份证,现场为其办理了参保手续。针对原来参保人办理参保缴费不仅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证件、还要填写《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申请表》、非本县户籍不能参保的问题,该县人社部门持续精简办事材料,不仅取消了户籍限制,且参保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或电子身份证等相关身份证明,即可查询社保缴费情况或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

  统筹协调“就近办”。为使群众办事尽量少跑路,该县还率先在全市将灵活就业参保业务经办权限下放至各镇街,该项业务不仅可以在县为民服务大厅办理,而且在全县13个镇街人社所均可办理,真正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理业务。

  部门协同“一站办”。由县人社局牵头,联合税务、医保部门,组建一站式服务窗口,群众参保登记完成后即可通过税务窗口直接刷卡缴费,也可通过“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扫码缴费,简便快捷,全程不到2分钟即可完成参保登记和缴费,做到参保缴费一次办好,有效避免了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灵活就业总参保人数已达14000余人,切实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有力的社会保障。(通讯员 靳静)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