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民俗、非遗齐上场 文明实践闹元宵

2023-02-04 23:20: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济宁市梁山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水浒人物剪纸展、民俗游戏亲子园、有奖猜灯谜、文艺展演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群众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非遗文化现元宵  水浒剪纸展魅力 

  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由梁山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梁山县文化馆承办的“卯兔贺岁 艺展鸿图”水浒人物剪纸展,于1月30日至2月28日在梁山县文明实践中心(县文化馆一楼)举办。

c3a8a66651688a8c3dd9a35cf334443

  “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智深、“黑旋风”李逵……《水浒传》中这些读者熟知的人物,借着剪纸大师手中的剪刀“走出”名著,展现在群众面前。元宵节期间,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上演了一场《水浒人物剪纸展》,让群众在欢度元宵的同时,享用非遗文化视觉盛宴。

129ac14304dc20c74b1010707d0a1ec

  用艺术语言,讲述文化自信。在展览现场文明实践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详细讲述每一个水浒剪纸人物的创作理念,观赏群众聚精会神,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水浒人物剪纸作品映入人们的眼帘,透过这些作品,观众可以充分领略剪纸的艺术,了解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生动直观的感受水浒人物剪纸的独特魅力,为建设“文化梁山”“文润梁山”营造了良好氛围。

 民俗游戏乐元宵  文明家风倡美德

  观花灯、猜灯谜、玩游戏、送祝福……2月4日上午,梁山县小安山镇闫集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人头攒动,“其乐融融庆元宵 文明和谐传家风”亲子游园会在这里热闹上演,丰富多彩的传统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参与,感受红火喜庆的满满年味。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摘下彩灯猜灯谜、投下箭壶祈愿、蒙起眼镜摸“福”字......丰富多彩的民俗小游戏你方唱罢我登场,大朋友、小朋友们相聚在一起,排起长长的队伍,使出势在必得的劲头,一次又一次尝试,通过努力赢取游戏“小礼品”,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群众在互动游戏中感受民俗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团圆庆佳节,共话好家风。在元宵节团圆中感受民俗文化的同时,闫集村文明实践站二楼还举办了家风家训小课堂,家风小课堂邀请本村的“济宁好人”张玉梅前来授课,面对群众,讲述她照顾家中五位老人的家风故事,张玉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分享自己尊老爱幼、教育子女、勤俭持家的心得体会,通过家风宣讲活动,引导家庭成员正家风、重家教、树美德,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这个元宵节过得更有内涵和价值,更加有滋有味。 (通讯员   刘欣欣)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