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全面动员,精细治理,持续改善提升群众居住环境

2022-12-13 17:2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今年以来,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全镇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表彰去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村居、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积极动员各村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更深入细致、全方位、无死角整治,促进全镇整体人居环境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

  精细治理、持续提升,各村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潮。各村凝心聚力“比学赶超”,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盯紧薄弱环节,积极动员、迅速组织,再次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潮。村“两委”干部、环卫工、公益岗、热心群众等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全面清理村内大街、胡同、房前屋后、坑塘周边、荒芜庭院、村庄外围卫生“四大堆”、小广告等制约人居环境的问题,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实现村庄宜居环境质量水平往“精”往“细”里走。

  补短板、找差距、学先进,促进人居环境质量再提升。通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促进会,组织包管区领导、管区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及宣传办、村建办、妇联、人居办等相关部门人员,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带队开展系列整治活动,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深入各村大街小巷、村庄外围、坑塘、荒片、小树林、美丽庭院,进一步明晰制约各村人居环境提升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促进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

  “垃圾分类试点乡镇”“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郭楼镇2021年被确定为“汶上县垃圾分类试点乡镇”,梁庞庄、蔚村等10个试点村已开展垃圾分类运营。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农村,郭楼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梁庞庄、蔚村、辛庄村、东张庄村、王楼村为试点,积极推进郭楼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建好“四好农村路”,加速推进“快递进村”,深入实施“厕所革命”,不断擦亮人居环境幸福底色。为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改善乡村“按摩路”“钢琴路”现状,对道路状况较差的村庄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郭楼镇已建成246㎡公共物流配送中心1个,配备快递进村服务车4辆,设置村级快递进村服务站,辐射配送至全镇27个行政村,实现全品牌进村,构建了物流到县、快递到镇、配送到村的物流体系。成立了镇级农厕管护服务站1处,辐射辖区全部村居的村级服务站4处,配备抽渣车5辆,建设100m³粪污中转站2处,组织本地有泥瓦匠经验、水暖安装工作经验的务工人员成立了改厕养护队,实现了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一键报抽报修的服务目标。(通讯员   庞国慧   姜同帅)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