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兜牢保障底线 增进民生福祉

2022-12-13 17:28: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以“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为导向,聚焦特殊群体、聚力群众关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困难群体救助能力、民生保障水平,稳稳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健全帮扶机制。对全镇415户帮扶对象全面梳理排查教育、健康、医疗、住房、饮水、兜底保障、就业等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对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并符合相关政策的帮扶对象及时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多次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专题会议,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完善帮扶措施。积极整合社会慈善资源,积极发动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居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详细了解每户困难对象的家庭情况及帮扶需求,一户一策针对性制定帮扶计划,全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今年来共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爱心义诊、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覆盖群众400余人次。

  落实各项待遇。截至11月底,郭楼镇低收入人口共765户、1549人,分散供养230人。全镇在册35名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帮扶。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重点研究,扎实推进,从根本解决残疾人家庭生活问题。现已进行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398户。2022年郭楼镇积极打造“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旨在为16周岁以上有困难且有需求的智力残疾、精神残疾以及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提供社区康复、日间照料、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有多名残疾人前来学习葫芦烙铁画等工作。后续通过辅助性就业工作的开展,力争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通讯员  刘苗苗)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