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南旺镇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2022-12-13 16:44: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这两年祭祀方法越来越多,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大家也都普遍接受了,不仅安全,而且省钱,还能表达对故人的哀思,确实不错!”济宁市汶上县南旺镇店子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翠居说道。“只有让老人活着的时候开心,老人故去后才会‘安心’,大家也都认识到了,现在村里的‘攀比’孝老爱亲的也越来越多了!”

  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文明祭祀理念,营造绿色生态文明、移风易俗的社会氛围,汶上县南旺镇深入开展“文明引领 移风易俗”志愿宣传活动。

  自11月下旬以来,南旺镇动员各村村两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22个志愿小分队,深入22个行政村走街串巷,宣传引导村民摒弃烧纸祭祀陋习。志愿者们利用村委大喇叭、宣传栏、拉横幅、转发村级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进行文明祭扫、防火安全等有关法规政策宣传。同时,志愿者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活动契机,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发放宣传材料,当面交流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帮助群众树立厚养礼葬新观念,倡导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树立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新风尚。

  除了多渠道、多层面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南旺镇还通过党员干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以及如何在弘扬家风、传承美德中承担起责任。在家庭生活方面,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倡导孝老爱亲的齐家之道,自觉加强文明家庭建设,培育和弘扬优良家风。 

  “南旺镇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宣传引导,提倡广大村民树立文明、节俭、环保的祭扫新风尚,弘扬中华民族以孝为先、敦亲睦邻、家和万事兴等传统美德,让‘千家万户好’汇聚成‘国家民族好’,推进文明新风在运河古镇南旺落地生根。”南旺镇党委委员刘茂雪说道。(通讯员   蔚方云)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