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郭仓镇:文化惠民工程点亮农村群众多彩生活

2022-12-13 10:46: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近年来,济宁市汶上县郭仓镇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合文化资源,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参与面广、内容丰富、传播正能量的群众文化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大力培训文艺骨干队伍。郭仓镇组织各类文化交流培训活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逐渐形成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的长效机制。镇文化站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基层,与基层文艺骨干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结对服务。强化对人员、设施的配备,着力构建有队伍、有器材、有阵地、有辅导员 “四有” 文化活动队伍,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强有力保障。

  努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送戏下乡”“读书活动”“儒学讲堂”等主题活动,18个行政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建站以来,努力将实践站建设成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百姓话吧”全天候服务于群众各种需求,解决群众的急难事。以“讲好郭仓故事”“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宣传,倡导文明新风,传递文明正能量,自觉引领全民参与,汇聚文明磅礴力量,为振兴乡村、注入新动能。

  充分利用好“四德榜之星”“星级文明户”以及“好婆婆、好媳妇、孝贤之星”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等活动载体,结合“尚书故里”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打造出了符合郭仓乡风特色的“有内涵、有人气、有实效”的文明实践形式,以志愿服务带动村民素质提升,倡导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动了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全力发展乡村农家书屋。该镇利用寒暑假中小学生放假时机,组织开展了农家书屋读书、用书活动,把农家书屋作为“百姓大讲堂”的主阵地,组织专业人员向农民传授特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文明礼仪等知识,帮助群众多渠道获得知识。(通讯员   李玫)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