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南旺 请您点赞 —— 看病就医篇

2022-12-12 22:48: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济宁市汶上县南旺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摆在重要位置,全方位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不断扩容提质增强医疗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建设“健康强县”的要求,推动南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医疗服务有广度

  南旺镇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方式,开展双向转诊和远程医疗服动医疗资源下沉。严格按照医疗质量管理规定,开展疾病防治,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和抗菌药物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促进合理用药,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严格执行国家医保政策,切实做到合理、高效使用医保基金。医院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医院功能、科室设置、设备配备等,目前,已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医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楼建成并投入使用,门诊综合楼完成升级改造,店子村中心卫生室开诊启用。医院现有职工77人,其中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1人,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共计18人,注册护士12人。设置床位47张,开设10多个科室,引进大中型医疗设备30余台,截至目前,门诊量10780人次,收治住院患者671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护理服务有温度

  南旺医院护理团队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倡导“温度增加一度,服务提升一度”服务理念,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内涵。从温暖的环境、温暖的语言、温暖的用物、温暖的操作和动作等细节着手,将温暖和爱贯穿到患者就医的整个过程,全方位提供个性化服务和人文关怀。进一步打造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对办公环境,病房、治疗室等整体维修改造。

图片

  公共服务有厚度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等相关要求,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2022年6月,全镇常住人口55126人,电子健康档案50985份全部向群众开放,建档率为92.5%;建立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基础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开展健康教育咨询10余次,健康知识讲座8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500余份,接收健康教育3500余人次。

  家庭签约有精度

  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定期走村入户,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30616人,签约率54.7%,重点人群20308人,签约14679人,重点人群签约率72.3%,辖区内低保群众1304人,签约率100%。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展开,家庭医生入户随访、走进家庭对居民的饮食及运动进行健康指导、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药上门、免费体检等项目内容不断完善,大部分辖区居民都享受到了优质的家医签约服务。

  志愿服务加速度

  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志愿者围绕恤病助医、疾控防治、健康促进、为老服务、心理援助等重点内容开展30余场志愿服务送健康宣传义诊活动。利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卫生健康节日、健康宣传周等现场,开展主题性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同时成立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推动南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表彰宣扬有亮度

  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既是对南旺镇医疗服务的充分认可,也是鞭策南旺镇医疗卫生事业再上台阶的强劲动力。三八红旗集体、妇幼健康工作先进集体、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荣誉来之不易,收获的背后是太多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南旺镇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医师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刘茂雪   江楠)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