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小食堂”托起“大民生”

2022-12-10 15:08: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幸福食堂”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推动有条件的村庄由村党支部领办“幸福食堂”,彻底解决孤寡空巢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不断增强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能力,打通了农村养老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支部引领,让食堂创办更有速度。村党支部通过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组织村内党员、群众、企业、种粮大户和在外乡贤、爱心人士募捐筹集建设运营资金,资金不足的部分由村集体经济收入兜底,用最大的工作力度、最快的创建速度创办“幸福食堂”,让老人们吃的安心、吃得舒心,切实解决了鳏寡孤独老人“吃饭难”问题。

  党员志愿服务,让晚年生活更有温度。除了提供日常饮食服务外,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汶暖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为“幸福食堂”的老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幸福食堂”不仅让老年人吃得好,更使他们得到贴心照顾与服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村党支部延伸拓展“幸福食堂”功能,在实现孤寡空巢老人基本生活、基本照护的基础上,结合老年人需求,打造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活动区,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镇营造了更加和谐、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通讯员   曹张钰)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