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寅寺镇:让村级财务成为“放心账”

2022-12-06 11:3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今年来,济宁市汶上县寅寺镇通过有效的村级财务监管,向群众交出“明白账”“放心账”,有效护航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完善制度建设。寅寺镇组织专班听取和搜集规范财务管理的意见,摸清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并分类进行整理。对近年来省级各部门出台的有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财务和票据管理制度等文件进行了集中再学习,做到熟练掌握。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镇财政所牵头起草了《寅寺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务实操作培训。镇财政所组织编印了《寅寺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务教程》一书,印发到各村“两委”干部、镇驻村干部、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每个财政专管员,作为日常工作的常备“工具书”。健全监管机制。成立“寅寺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委员会”,统筹全镇日常村级财务监管工作;以镇财政所为主体,建立村级财务代理中心、村级产权交易中心,并将职责分工细化到人,负责村级财务监督;突出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体的群众监管,明确监管职责和内容,确保其发挥出实质性监督作用。(通讯员   杨颖颖)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财务监管放心管理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