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杨店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3年医保收缴工作

2022-11-28 14:04: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济宁市汶上县杨店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医保局安排的工作计划,遵循着“把握精神,吃透政策,大力宣传,稳步推进,狠抓落实”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全力推进工作进度。

  紧盯目标,压实工作责任 制定本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确定专人负责征缴工作,及时召开培训会议,对缴费对象、缴费时间、缴费标准、收缴方式等进行详细培训,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任务。同时,以村为单位,成立医保征缴工作小组,实行网格化责任制,细化责任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一方面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媒体转发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相关通知,把医保缴费政策转出去;一方面通过村广播、宣传横幅、入户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参保政策,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的全社会广泛支持的良好局面。

  优化方式,强化便民服务设置医保咨询服务台,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方式自主缴费。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网上缴费困难的特殊群体,镇医保办及各村医保站点工作人员下村入户帮助指导群众缴纳或者提供代缴服务,让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解决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难题。

  强化督导,确保取得实效为确保医保征缴工作扎实高效开展,镇医保办加强对各村医保征缴工作调度和督导力度,定期进行通报征缴进度,对组织有力、进度较快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进度缓慢的村进行专项指导,及时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争先进位、“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有效提高征缴效率。(通讯员   郭金梅)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