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寅寺镇:高质高效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2022-11-19 11:4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为扎实做好2023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确保群众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济宁市汶上县寅寺镇“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对时间节点、征缴对象、责任分工、奖惩措施等进行细化明确。并成立了征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按照下达的任务数,对标对表,跟踪督导,精准措施,确保医保收缴工作有序开展。

  利用广播、微信群、朋友圈、条幅、微信转发等形式,大力宣传缴费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时限、缴费方式、身边受益人事例及2023年城镇医保报销比例与方式,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引导群众网络自主缴费。对缴费思想上有疙瘩、不理解、有抵触的,驻村干部、村干部入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确保建档立卡户等特殊群体100%征缴,采取网络平台自主缴费、银行代扣到村集中收缴等新型缴费方式,避免村社干部直接现金收缴。针对老、弱、病、残等不方便出行的群众,开展上门征缴服务,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村干部分片包干,通过打电话、聊微信等方式一对一沟通到位,全面提高收缴比率。

  实行征缴工作“周督察、周排名、周通报”制度,通过在公告栏、微信群“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督促各村加快缴费进度。对于缴费进度慢、群众知晓率不高的村居,由镇村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重点督导,确保依照时限及计划安排,应参尽参,应保尽保。(通讯员    徐洋洋)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