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分享个人先进事迹

2022-11-17 15:15: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为讲好模范感人故事,弘扬模范崇高精神,推进新时代美德曲阜建设,更好传播真善美、汇聚正能量。11月16日上午,曲阜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平凡榜样、道德力量”——济宁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记者见面会曲阜专场。此次见面会共邀请了3名曲阜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他们在活动现场通过自我介绍以及记者问答的形式,分享了各自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fb0148d8040656ab974ead960d1ea2e

  “中国好人”张佃壮——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村党支部书记

  张佃壮是土生土长的北元疃村人,原来北元疃村房屋规划杂乱无章,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贫穷落后。他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下决心要改变村子的模样,带领村子走上强村富民之路。他从村庄改造入手,与不愿改造的村民置换宅基地,推动完成新村居整体科学规划建设,亏了他自己,幸福全村人。为带动村民致富,他着手推动发展村内规模种植,先后搞起了土豆种植,各类养殖大棚,成立了财元果蔬合作社,引进了山东百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高温日光大棚,投产茄果类蔬菜,规划建设现代化的绿色家禽养殖片区,就这样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帮助村民拓展致富路。经过这些年的共同奋斗,村里人钱包鼓的多了,家家都开上了小汽车,但是乡村的振兴不仅要口袋富,还要头脑富。为此,他加大力气在全村推广“文明是立身之本,孝贤是元疃之魂”的文明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资建成了“景泰文化广场”,组织编写了村志、村史,每年开展“五好家庭”“美洁静雅”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满足村民们的文化需求,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如今北元疃村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20年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山东好人”张佃玉——山东圣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佃玉出生于曲阜市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为了摆脱贫困,他下决心创办企业,1997年初贷款将当时濒临倒闭的息陬乡建筑队接了过来,从此开启了创业之路。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了拥有中高技术职称人员280人、职工2160人的高度专业化建设集团。但是他明白,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懂得感恩回馈社会。多年来,每逢重大节日,他都要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米面油等礼品,出资救助罹患白血病的儿童和帮助寒门学子求学,资助乡镇幼儿园安装空调,改善孩子们的成长环境等等,近年来累计捐款捐物600余万元。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的“仁爱”思想一直滋养着张佃玉。他先后拿出数十万元,赞助了曲阜作家协会、曲阜市鲁班研究会等文化和社会团体,刊印《曲阜文艺》《聊斋续》等数十种书籍和会刊,创立曲阜市民俗学会,并把民俗学会作为挖掘、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进行打造。他说:“未来,我将在公益道路上继续前行,不管是物资上还是精神上,为有需要的人们献出我的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山东好人”孔德昌——曲阜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

  “老百姓有委屈就是我的父母受委屈,老百姓有危难就是我的亲人遭危难”这是孔德昌从警以来牢记在心的一句话。近年来,他主办侦破了“3.12”黑社会性质组织案、“7.07”故意杀人案、盗掘古墓葬案等重特大案件。其中省督“8.03”特大贩卖毒品案被山东检察机关认定为“零口供”判处死刑的经典案例。2018年2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他被任命为扫黑专业队队长,团结带领战友,以线索核查、专案侦办、追逃缉捕等工作为中心,全力投入到扫黑除恶的最前线。共打掉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多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侦破涉黑恶类案件44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14名,追回省督涉黑逃犯4名,在全市连续获得优异成绩。为此,曲阜市公安局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他所在刑侦大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优秀团队称号,他所在专业队被济宁市局记集体三等功。多年刑警生涯,他有过直面枪口,擒获毒枭的生死时刻,有过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在东北农场蹲守抓捕的坚守经历,有过深入墓穴冒着随时坍塌危险提取物证的惊险之旅,有过不远千里穷追不舍为群众追赃挽损的喜悦之情。他的忠诚和担当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损失、惩治了犯罪,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孔德昌先后荣获中央政法委“平安英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刘新红  孔波)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曲阜市好人先进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