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次邱镇:注重百姓需求 做精文化大餐

2022-11-01 11:5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注重百姓需求,做精文化大餐。近年来,济宁市汶上县次邱镇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作,通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着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百姓宣讲走村入户

  2022年以来,次邱镇乡土讲师团不拘形式地点广泛开展宣讲900余场,发出“次邱”声音,推动文化惠民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受众3万余人次,打造了一支扎根乡村、永不散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1667270758526

  次邱镇乡土讲师团通过讲座、小品、三句半、快板、戏曲、真情讲述等形式,与群众忆经历、话成就、谈感受,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事,用身边的事,实现了“找准切入点,把人拉进来;增强吸引力,把人留下来;触动共鸣点,让心住下来”。次邱镇“乡土讲师团”被评为济宁市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在济宁市全市进行复制推广。次邱镇被评选为山东省省级理论宣讲基地。

  非遗传承大放异彩

  优秀的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近年来,次邱镇在保护、传承、发展上做文章,采取抢救性的保护一批传统文化,让传统的优秀文化进学校,进乡村。

1667270783730

  次邱镇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孙氏泥塑、划旱船、芦花鸡制作技艺、姬庄村百年武术大红拳、次邱镇剧团腰鼓表演、次店村舞狮表演、孙口村葫芦烙画以及孔子宰中都历史故事。还涌现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传承者和创作者,他们让次邱镇有了长久发展的根基、深层振兴的魂魄。

  文化活动炫彩多姿

微信图片_20221101104438

  次邱镇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以丰富的内容和创新的形式,搭建群众舞台。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一村一年一场戏”、电影送下乡、“福字送万家”等文化活动深入人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民间文化流淌在老百姓的骨子里,口口相传,深入人心。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次邱镇党委、政府把单纯的“送文化”转变为既“送”更“种”,大力培养和激励乡土文化,让农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唱主角。由镇文化站协调,充分调动广大民间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在文化活动活跃的行政村共组建民间文艺表演队,将地方特色文化搬上舞台,进行传承和挖掘。

  广场舞舞动人心

  次邱镇共有业余文化艺术团体26支,在次邱、樊村、沈汤、东南、白马河、沈堂等村成立了以秧歌、腰鼓、庄户剧团和广场舞为主的特色文化活动队伍26支,培养文化骨干200多人。在全镇41个村每村配备文化管理员1人,各村均成立了以广场舞、健身队、文艺活动为主的3支文化活动队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群众休闲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

1667270697209

  群众每天坚持跳广场舞,伴随着激昂欢快的音乐,她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广场舞让群众的夜间生活变得“有声有色”,也体现了次邱镇淳朴的民风、文明的乡风,展现了新时代全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家书屋丰富生活

1667270724648

  次邱镇扎实做好农家书屋建设工作,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基础性的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充分满足农民文化需要。

  下一步,次邱镇将坚持以文化人、文明育心为目标,精准发力,对照差距找不足,补齐短板再提升。努力创新文体活动开展方式,丰富文体活动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对文体活动的参与度,提高群众知晓率,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真正实现文化乐民、文化惠民。(通讯员   魏玉季   孔滋阳)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