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济宁泗水华村镇:“100-1=0”民生工作法 件件实事为人民

2022-08-30 11:11: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华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回应人民新期盼,满足民生新需求。从下足绣花功夫推动民生工程到倾力推动乡村振兴遍地开花,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绿色发展步伐坚定,华村镇在发展中不断刷新“民生速度”,持续提升“民生温度”…… 

  百名干部联村驻点,躬身谱写为民乐曲。 “100-1=0”,即华村镇100余名机关干部包靠22个自然村和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实现服务群众“1人不漏”,干部下沉“0死角”,在为民解忧中尽显公仆本色,共同谱写为民服务新乐章。炎炎夏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各村各户,“家里人都打疫苗了吗,做核酸了吗?要是亲戚从外面回来一定提前和村里说,不管去哪都戴好口罩……”“这两天天气很热,可得看好孩子不要去河里游泳。”……这只是华村镇“百名干部联村驻点”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华村镇常态化、制度化推行干部“行走工作法”,将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禁毒铲种、文明实践等10余项工作分解到全体机关干部,使其作为党委政府的一个个“微细胞”下沉到各村,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细看村情、用双耳倾听诉求,力求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通过48名包村干部的不懈努力,累计为所驻村解决问题600余个,不仅受到群众高度赞誉,也让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了“百事通”“多面手”“全科专家”。

  强短补弱提质增效,解开民生的千千结。“100-1=0”,即100件事情,即使99件做好了,还有一件没做好,群众也是不满意的。今年以来,华村镇以“寻找那个1”为目标,全面补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找准最影响干群关系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工作中最突出的那个“1”,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开民生“千千结”。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汛期来临之前,全镇上下严阵以待,排查处置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应急演练到位、值班值守到位,镇村干部及各村应急力量全部按照防汛预案部署全员到村到岗,雨前提前转移低洼危险地带群众24户58人,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治人居环境,家门口处处是风景。结合“田园清洁”行动,紧盯改善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按照“整治无细小,力求无死角”的要求,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生活污水治理、户户通硬化、“四大堆”清理等10余项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完善《华村镇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成立专班对各村进行周评比、月通报,营造比学赶超、干群互助的良好氛围,力争打造街巷通畅、干净整洁的美丽新农村,让生态宜居小镇村村处处是风景。文化惠民到村头,群众满意到心头。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切入点,22个村全部免费开放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通过广场舞大赛、一村一场戏、理论宣讲等各类惠民活动,为群众送上一系列文化大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丰盛的文化节目。完成星吴路改造提升1.5公里,对黄沟凤凰、演马南庄等12个村新修改建提升道路8.3公里,新修小黄沟、百陈等桥梁2座,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新办理低保63户、残疾证110人、特困救助22人,解民之所困;对5671名适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推动医疗服务下基层落地生根;宣传指导全民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泗事通”注册,筑牢群众“心防网”……民生改善是发展质量、发展成果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是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华村故事”的生动写照。 

  时刻紧绷责任之弦,守护一方百姓平安。“100-1=0”,即底线工作“一失万无”的原则,唯有下足100%功夫,差1%,甚至0.001%都不行。华村镇时刻保持清醒、警醒的态度,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抓好各项底线工作,守护一方百姓平安。疫情“大考”不容有失,迅速出击全力应对。全员发动、全面摸排境外和中高风险返回以及与确诊病例有轨迹交叉的人员情况,建立专项台账,实行人员、状态、去向“日报告”制度,从严从实做好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毫不放松地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全镇219家经营主体全部落实干部“一对一”包靠,把好“亮码+测温+口罩”入口关,推动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全力以赴完成阶段性疫苗接种任务,累计接种5万余剂次,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建立“家长+村干部+网格员+教师”四位一体保护网,开展未成年人家庭遍访行动,与学校、家长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每日微信群“六不一会四知”;水域包靠网格员每天对 22个自然村、60 处水域进行大密度全面巡查,累计劝返下水或逗留者600余人,及时遏制群众溺水事故苗头;在危险水域设立醒目警示标牌和“一圈一绳一杆”等应急设施,各村大喇叭每日三个时间段循环播放防溺水安全警示音频和自救知识,强化各村主汛期、农忙、高温天气下的值班值守,着力织密织牢群众群防群控网。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坚持狠抓治理、严管重罚,加大巡查力度、限期整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坚决消除农村污水、养殖污染、黑臭水体、扬尘、土壤污染等环保问题,坚决杜绝任何违规违禁现象出现,保护好华村的绿水青山,维护好华村生态“金字招牌”。钉是钉、铆是铆,分分秒秒都要抓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整改况“回头看”活动,对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均已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完成。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用坚实的工作、过硬的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杜正义 邵莹莹)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