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池畔说清廉 文化墙下讲和气 | 曲阜姚村镇庙东村欣欣向荣百姓其乐融融

2022-08-24 10:1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今年来,曲阜市姚村镇庙东村依托“莲藕基地”,创造性延伸发展,积极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务实的举措践行“两创”,服务民生。

  古有爱莲说,对莲花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我们做人要表里如一,行得正,走得端,对工作敢于负责,对朋友坦诚,与人真诚友善,做个坦坦荡荡,铮铮铁骨的人。从古至今,中国人对“和为贵”以及与之相关的论述浩如烟海,不胜枚举。政治方面有:“礼之用,和为贵”;经济方面有:“和气生财”;家庭方面有:“和气致祥”“家和万事兴”等。

微信图片_20220823093315

  庙东村积极把传统文化融入现实,以莲藕为依托,结合莲藕的“莲”、荷花的“荷”,打造了“莲”“廉”两廉文化与“荷”“和”两和文化。在廉政文化墙上,建设将党风廉政、忠诚教育、法治思维培养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警示标语工作墙、廉政职责工作墙、警营风采展示墙等模块化布局,在廉洁小道上,对照“廉洁墙”“廉洁警示标语”对廉文化进行讲解,通过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和氛围感染力,将党风廉政文化根植于内心深处,形成了倡廉洁、崇廉洁、守廉洁的浓厚氛围;文化墙是建立在原来村里的破旧墙面,原来斑斑驳驳,现在都是统一的外墙涂料,映衬着蓝天、绿树、荷花,美不胜收。文化墙上宣传着孝德文化、“和为贵”文化,一幅幅温情的文化墙让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事事想到和谐,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和谐好风尚,凝聚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无独有偶,姚村镇庙东村每年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的评选,加强村红白事管理等。在百姓儒学节期间,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分发食用油,蛋糕卡等,并举办饺子宴。重阳节和春节期间,坚持探望70岁以上老人,每年9月份开学之际,对考入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欢送,每年年底对军属优抚慰问。利用莲藕产业项目,连续6年对全村32户贫困户52人分发红利,总累计16.6万元,并且对全村连续四年每户每人3斤藕,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增强了村民幸福感、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20823093307

  庙东村以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的“教化”村民,以贴心的服务,务实的工作,积极推进社会治理,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工作开展也顺畅了,村中景象欣欣向荣,百姓其乐融融。(通讯员 刘新红 孔旭)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东村文化工作和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