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鱼台: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2022-08-22 20:38: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 “我平常很喜欢朗诵国学经典,今天来参加这次‘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比赛,跟这么多有同样爱好的伙伴们一起诵读经典、交流心得,感觉受益匪浅。”8月16日,鱼台县实验中学学生李端杨在鱼台县第九届“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现场开心的说。

经典诵读现场1

  鱼台县第九届“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以“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培育新人”为主题,从全县广大中小学生中层层选拔出的24名优秀选手参加,朗诵《木兰辞》《满江红》《少年中国说》等18首(篇)中华国学经典名篇,吸引200余名国学经典爱好者现场观看比赛。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参赛选手魏子钦在朗诵《少年中国说》时,双手握拳、意气风发,声音抑扬顿挫、铿锵有力,表达出文章对青年奋发图强寄予的无限希望。或豪纵狂放、饱含热情,或慷慨激昂、振聋发聩……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声情并茂地朗诵,彰显了新时代青少年的动人风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典诵读现场2

  “我县举办‘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旨在示范带动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鱼台县文明办主任朱圣娟表示。近年来,鱼台县以“营造书香校园”为指导,在全县80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建立“一校一导师”制度,指导带领学生读名著、读经典,定期组织开展“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目前,全县已有3万余名师生参加了经典诵读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经典诵读比赛180余场次,让经典国学文化走进校园。

经典诵读现场3

  同时,鱼台县通过开设孝贤文化亲子课堂、打造邻里中心文化讲堂、选拔“文明实践小主播”、举办“稻花香”诗文会等富有时代气息的传统文化活动,宣传宣讲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加强孝贤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学习,引导未成年人从我做起,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引导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培育践行良好的道德观念,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通讯员 宋晓雨)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