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施工现场挖掘机被埋驾驶员被困 消防生死救援

2022-08-12 10:21: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8月10日18时,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在鱼台县滨湖街道老中医院拆迁工地,因拆迁时楼房倒塌导致一正在施工的挖掘机被墙面压到,挖掘机驾驶室受挤压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内,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鱼台大队立即调派谷亭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微信图片_20220812093849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询问得知,挖掘机在拆迁时,6层楼房墙面仰面歪倒砸在挖掘机的正上方,挖掘机驾驶室被埋,驾驶室受挤压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内不能动弹。现场指挥员通过对现场环境进行初步风险评估,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对挖掘机驾驶室上方的碎石等进行搬运清理。

微信图片_20220812093855

  清理出部分碎石后,救援人员观察发现驾驶员头部被变形的驾驶室完全卡住,现场指挥员立即决定用液压扩张器撑住倒塌墙面,对驾驶室上方进行扩张,将驾驶员头部空间解放。

  打开驾驶员头部空间后,被困人员有了一定活动空间,救援人员利用电动切割机将驾驶室支撑梁切开,将被困人员从驾驶室上方救出。

  切割驾驶室后,救援人员再次观察,并与被困驾驶员沟通后发现,驾驶员双腿被驾驶室内操作杆等挤压不能动弹。现场救援人员立即决定转移到驾驶室下方,由驾驶室窗口位置对被困双腿进行一点点扩张与剪切。

微信图片_20220812093900

  救援过程中,现场指挥员脱下抢险救援服上衣为被困人员头部进行遮挡,防止碎石等感染伤口,造成二次伤害,经过近一小时的紧张救援,19时01分,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转交给120。 (通讯员  高德雨  蔡国建)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