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小事 责任重于山

2022-07-25 15:30: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遏制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济宁市梁山县小路口镇网格化服务中心组织网格员走进黄河新苑社区,开展电动车规范停放、安全充电宣传活动。

  黄河新苑社区是小路口镇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安置社区,惠及群众3920户,人口11350人。群众入住后,安全意识差,电动车上楼入户,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和单元门口,车主随意拉线充电,电线“从天而降”等现象时有发生,带来很大安全隐患。社区网格员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在炎炎夏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面对面宣传教育等方式,在小区楼道、电梯、门口的醒目位置,广泛张贴电动车充电以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彩页,并对过往的居民发放宣传单,倡导居民不要把电动车停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位置,禁止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引导居民购买具备生产许可证的电动车,同时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切实消除各类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711110328

  网格员结合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案例、经验教训,以面对面的宣传方式,向社区居民讲解电动车充电应注意“四个不要:不要长时间给电动车充电,电池老化要及时更换;不要私自改装电池、改动电气线路、拆除限速装置;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充电器,选择正规厂家的电动车和充电器;不要在楼梯间、过道或房间室内充电。

  通过网格员的积极宣传,社区居民提高了安全意识。宣传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极大支持,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电动车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社区安全稳定。(通讯员  李芬  顾颖)

责任编辑:王利平